ASIA大來賓:吳汶芳

ASIA大來賓:吳汶芳

播出頻道:亞洲電台/亞太電台

播出時間:2021年12月16日(四)20:00-21:00

節目主持人:芸婷《音樂OH夜》

吳汶芳 《生存法則》

在荒野叢林裡,我們尋求著存活

在鋼筋水泥裡,我們找尋著出口

呼吸、思考、聆聽、奔跑、躲藏

有意識、無意識地

每一刻,都在為了生存而奮戰

 

聽見的看見的觸摸到的,全都是生命的輪廓

想要的不要的捨棄掉的,全都是生活的樣貌

關掉一切,用心聆聽

才發現自己就是那黑暗中的發光體

而你,一直陪伴在身邊

 

吳汶芳回歸內心深處,經歷四年的自我探索

勇敢捨棄曾讓自己痛苦掙扎的一切束縛

決定用生命的輪廓,寫下屬於自己的生存法則

 

經過抗爭、經過犧牲、經過妥協

她不再是過去的那個她

學會抵抗、學會韌性、學會堅強

找到存活的自我法則

 

吳汶芳第三張創作專輯《生存法則》

在這槍彈雨林的現實社會中

在她跳脫框架的音樂世界中

一起勇敢生存

 

回歸內心 淬煉重生

吳汶芳 全新蛻變之作

《STILL ALIVE 生存法則》

睽違四年,醞釀創作能量已久的吳汶芳,在疫情下逆勢推出全新創作專輯《生存法則》,這次吳汶芳掙脫過去太多的束縛,在世界黑暗之時隱隱蟄伏,從創作繆思中尋找新生。她毫不留情的揭開那顆被壓抑的、掙扎的,甚至連自己也忽視的內心,用創造音樂的雙手緊握給予溫暖,而希望的閃爍光點在時間沉澱後慢慢浮現,映照出的輪廓逐漸清晰–是吳汶芳最真實的自己。

 

「兩張專輯過去了,我卻好像永遠在追尋那無法遇見的,最滿足的時刻,像希臘神話中推著巨石的薛西佛斯,用盡力氣卻總是回到原點。」當吳汶芳想起最初創作這張專輯時的心情,還是能感受到當時的徬徨與失落感。隨著時間推移,她走出情緒低谷,回過頭審視這份挫折感:「我想到卡繆的荒謬哲學,這一路以來的荒謬機緣也一直在驗證這個論點。」體悟到生活充滿無常也無法控制,不如停止那些對生命的虛無尋覓。汶芳說道:「既然最終每個人都會回到原點,把當下活得精彩才是最有意思的吧!」就在這樣的哲學概念下,誕生了《生存法則》這張有史以來最「吳汶芳」的創作專輯。

 

攜手製作人韓立康與眾多頂尖音樂人 打造全新聽覺想像

變幻莫測的創作風格 顛覆你對「吳汶芳」三個字的音樂記憶

 

這次吳汶芳大膽嘗試不同音樂風格,在多首歌中擔綱製作人角色,先前推出充滿節奏張力的〈我沒錯〉、〈D逃〉等歌曲大受好評外,在創作過程中更是不斷挑戰自己的極限、挑戰不同的寫作主題與曲風,突破以往的創作慣性,就是為了打造出跟以往不同、風格更廣闊的音樂。她也號召多位音樂人助陣,包括謝震廷、?te壞特、鶴The Crane、宋柏緯、許哲珮、王希文、林易祺(Vast & Hazy)等頂尖好手,讓整張專輯除了汶芳原本就擅長的抒情、民謠曲風之外,添加了更多電子、搖滾、R&B等不同的音樂元素。

 

音樂製作統籌由知名製作人韓立康擔任,他也將這次風格多變的出輯視為挑戰。在專輯中他以深厚的製作功底和敏銳的音樂嗅覺,大膽的運用音色:復古的合成器、扭曲失真的電吉他、質地細膩的弦樂,都在他的精心鋪排下使情緒層層堆疊,讓音樂裡的感動延伸到更深、更寬廣的地方。在〈火金姑〉的錄製階段,汶芳原本很擔心加入鼓組會讓整體編曲聽起來太大、太俗氣,但隨著踏進錄音室,所有的疑惑都慢慢散去「老師對聲響的掌握真的很精巧!」汶芳想起錄鼓的過程,說道:「因為〈火金姑〉是三拍的歌曲,有些兒歌感,老師為了不讓它聽起來太俏皮,從收mic的位置、鼓組距離鼓手的遠近、要求鼓手的每顆音都模擬機器人般平均的力道…等都做了精細的調整,因為在老師的耳裡,每一點點參數的小變化都大大牽動整個聲響的方向,除了見識到韓立康老師對於聲音品質匠人等級的追求,也打開我的耳朵,使我能注意到更多聲音的細節,真是一次收穫滿滿的體驗。」

 

前衛/柔美/危險 異質元素有機融合

超一流國際級團隊聯手 打造強烈專輯視覺新體驗

 

因應這次專輯的概念風格,專輯設計找到多次入圍金曲裝幀肯定的吳建龍、國際獎常客畢展熒(小畢)團隊操刀,並將《生存法則》的意涵,以嫁接植物葉脈的不規則與多變性作為靈感,設計出獨特的專屬花紋,為這次專輯的視覺概念鋪陳。

 

專屬花紋的視覺語彙相當契合這次汶芳創作的心境,讓她更想有回到自我的感受,於是對企劃團隊提出想剪短髮的想法,汶芳說道:「過去在發片的時候會聽從很多人的意見,心中有很多想法卻常常無法表達,後來才發現,我的歌迷其實喜歡的是最真實的吳汶芳,所以當今年自己開始有決定權,希望藉由新的短髮造型,能和以往委屈地汶芳好好道別,也跟她說聲謝謝妳,辛苦了。」

 

也為了展現這次汶芳轉變的氣勢與俐落感,特別邀請到新銳攝影師登曼波(Manbo Key)掌鏡。在平面拍攝的過程,汶芳除了嘗試由保特瓶特製的防毒面具造型,傳達對於環保的呼籲以外,在拍攝的最後階段更大膽抹上特殊的螢光妝,讓拍攝在黑暗中進行,象徵在都市叢林中伺機而動的危險與突破困境後所留下的傷疤。當拍攝完看到照片,汶芳在滿意的同時也意外自己有這麼帥氣的一面,螢光妝所呈現在暗夜中的危險氛圍也相當呼應這次的專輯概念,於是大膽的將這張照片訂為專輯封面,宣告這次轉變的決心。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亞洲電台 (總台) 33060桃園市桃園區中平路102號22樓  TEL:(03) 220 – 9207  FAX:(03) 220 – 8729

 


亞太電台 30264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51號14樓  TEL:(03) 667 – 2923  FAX:(03) 667 – 2982

 


苗栗服務中心 36045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579號  TEL:(037) 322 – 872  FAX:(037) 368 – 893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768 亞洲廣播網 Copyright 2024 © ASIAFM!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新竹網頁設計 by 創意數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