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大來賓:戴愛玲

ASIA大來賓:戴愛玲

播出頻道:亞洲電台/亞太電台

播出時間: 2019年11月2日(六)14:00-15:00

節目主持人:賴銘偉《搖滾宮主》

 

 

 

 

面對善於逃避問題的自己 才能唱出真誠的感動

戴愛玲 第10張個人專輯 《失物招領》

一張用生命換來的專輯

 

戴愛玲即將發行出道以來第10張個人專輯《失物招領》,對於這張專輯戴愛玲非常重視,邀請在上一張專輯《了不起寂寞》培養出深厚默契的製作人蕭賀碩與歌詞統籌嚴云農攜手合作,在將近兩年的時間內慢慢磨出這張專輯。一開始這張專輯就希望每一首歌都能從戴愛玲本身出發,最初設定的主題是「愛」,戴愛玲向內挖掘自我內心,在親情、友情、愛情、自我等面向當中去探索,想要了解「什麼是愛?」卻在發現在「愛自己」之前,要先「了解自己」,清楚自己是什麼模樣,真正的接受自己所有好與壞的面向,才能往理想的自己前進。愛玲說:「我在學習了解真正的自己,其實我覺得這也是很多人在學習的事,只是我是一個傳遞訊息跟能量的角色,為自己說話,也為許多感同身受的人說話。」

 

 

 

專輯製作人蕭賀碩與歌詞統籌嚴云農兩位老師扮演的角色相當有趣,負責音樂製作的蕭賀碩老師開給愛玲許多功課,包括音樂演唱上的訓練以及要她閱讀的書單等,在錄音時更是用盡所有方法引導愛玲演唱的真摯情感表達。歌詞統籌嚴云農老師則是比較像心靈導師,除了跟愛玲溝通歌詞概念、方向之外,還花許多時間與愛玲聊心事,去瞭解她的個性與內心世界的想法、弱點、傷痛等,愛玲說跟他聊天很像在做「心理諮商」。

 

 

 

嚴云農老師說:「愛玲自己有一套逃避問題的方式,而且運作得很好,這張專輯的製作過程其實很像一次心理療程,我們試著去鬆動愛玲巨蟹座的自我保護殼,一起討論如何改變那些她心裡不想面對的、害怕面對的,以往都會逃避的狀況,用困難的方式去解決問題,但這樣才會真正成長。」這也是為什麼她會選擇跟蕭賀碩、嚴云農繼上一張專輯《了不起寂寞》後再度合作,因為這樣的組合不但已培養出深厚默契,也讓她頭一次覺得自己可以安心卸下心防做自己,找回自己唱歌的初心。

 

 

 

不只是心理狀態,在唱法、咬字上製作人蕭賀碩都花了許多時間去磨她,戴愛玲一心要讓自己更好,「唱了20年要改變自己唱歌的習性,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戴愛玲說,「這張專輯真的是用生命換來的!」

 

 

 

 

剪去20公分長髮 新的體脂 新的唱腔 新的表情

新的歌者戴愛玲:「現在的我,有無限可能!」

全程參與專輯製作 打開心防找回剛入行快樂唱歌的初心

 

 

 

過去20年來,戴愛玲都以唱歌為自己的事業,從未間斷;但唱到後來,她慢慢發現自己正失去熱情,「怎麼感覺好像在交功課」,錄音只是為了達成製作人的要求,她才驚覺自己這麼多年來並沒有好好認識自己,也沒有卸下心防讓別人來好好認識她。在鼓勵愛玲自己創作歌詞的過程當中,嚴云農老師第一次有機會看到愛玲平時記錄心情的筆記本,從旁觀者的角度發現有許多內容都在寫關於「愛自己」的主題,原來她一直都把家人的需求放在自己之前。戴愛玲說:「我從小就是個乖小孩,我又是大家庭裡的長孫女,從小被教導要聽爸媽、長輩、老師的話,要照顧弟弟,直到這幾年我才發現我一直在為別人著想,卻沒有學會好好愛自己。」

 

 

 

今年41歲的她,直到2年前才勇敢面對自己、認識自己,進而想要改變自己,她說:「我39歲才開始覺得自己有無限可能!」她開始努力自我充實,從最需要毅力的運動健身,到歌唱訓練、表演藝術課程、口條訓練、學鋼琴、學吉他、閱讀書籍,只要是自己有興趣而且有幫助的課程她都努力學習。整張專輯製作的過程只要有空她也都參與學習,就連樂器錄音都在旁觀摩,於是製作人蕭賀碩也給她很多過去沒有的挑戰機會,包括與音樂人一起集體創作、第一次自己寫整首歌詞,放棄過去的「真聲滾喉音」標誌飆高音唱法改為運用在歌唱課中學到的假音唱法,整首歌用娓娓道來的口氣式唱法……等改變與新嘗試。戴愛玲覺得自己很像重新回到剛入行時,只要沒事就窩在錄音室裡試唱demo、跟著製作人學習的初心狀態,開心唱歌,什麼都想學想嘗試。

 

 

 

做完《失物招領》專輯,戴愛玲這次沒有遺憾!她說過去的專輯完成後,自己總是有一些小小的遺憾,覺得還有什麼沒做到,但是這張專輯她全程參與投入,想做的都做了。愛哭的她說,過去做專輯時哭,有時候是因為壓力,但這張專輯有很多淚水,是因為很多人的努力帶給她的感動而哭。

 

 

 

在發片前,戴愛玲剪去了20公分長髮,用亮麗的及肩短髮及秀出運動有成小蠻腰的新造型展現她改變的決心,專輯封面她更難得提出要求:「希望封面照片有笑容!」原來過去的專輯封面為了配合情歌曲風,她總是比較嚴肅或憂鬱的表情,但這張最能代表她本人私底下個性的專輯,戴愛玲希望能讓大家看見各種不同面向的她,尤其是開朗愛笑的那一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亞洲電台 (總台) 33060桃園市桃園區中平路102號22樓  TEL:(03) 220 – 9207  FAX:(03) 220 – 8729

 


亞太電台 30264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51號14樓  TEL:(03) 667 – 2923  FAX:(03) 667 – 2982

 


苗栗服務中心 36045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579號  TEL:(037) 322 – 872  FAX:(037) 368 – 893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768 亞洲廣播網 Copyright 2024 © ASIAFM!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新竹網頁設計 by 創意數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