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大來賓:羅文裕

ASIA大來賓:羅文裕

播出頻道:亞太電台

播出時間:2020年1月25日(一)14:00-15:00

節目主持人:凱洛《音樂Fun一下》

全台灣第一張以太陽能錄音的專輯

羅文裕《當太陽升起時》

 

把溫度留在音樂裡

回歸自然裡的野孩子

唱著客家人文最原始的感動

 

 

生命的經歷像是往泥土灑了一把種子

要曬過了太陽 吸收雨水 才能琢磨出自然光亮

 

《當太陽升起時》是金曲客語歌王羅文裕睽違五年的第二張母語創作專輯,也是13年前就受到啟發的音樂理想,在2007年聽到偶像傑克強森在夏威夷自宅蓋的太陽能錄音室『Mango tree』錄出來的專輯《Sleep Through The Static》後,羅文裕為之深深著迷,一群樂手在衝浪之後,回到錄音室錄音,整體音樂狀態聽起來非常地放鬆迷人,清楚傳達了那份熱愛音樂的純粹與愛護自然的生活態度。在多年的尋覓後,機緣巧合下找到能實踐這個音樂計畫的空間,且就正好在羅文裕的故鄉美濃,一棟以太陽能發電的獨棟木造民宿;回到土生土長的家鄉進行實地錄音,不僅讓參與的樂手們體驗在鄉下的生活,自己心中也別有一番感觸,好像又重新成為那個最初愛上音樂的野孩子,用感官重啟的放鬆狀態下錄音,新舊情緒同步融入在音樂裡;於是,在有太陽眷顧的美濃鄉間、有人情溫度的室內空間、有追逐音樂理想的熱情熱能,完成了這張名副其實「把溫度留在音樂裡」的《當太陽升起時》,概念性完整,傳承客家人文中崇敬天地、尊重自然,提升環保意識的全新母語創作專輯。

 

一張用太陽光錄製的唱片,展開了療癒自己、也療癒他人的旅程…

創作主題圍繞對親情、愛情的連結,及對大自然環境的感受愛護延伸文化傳承的使命

 

〈南下列車〉

歌曲客、台語交錯,訴說無論來自哪裡的北漂遊子的共同心境,日復一日的離鄉生活,反而更深刻連結起對故鄉家人的思念,無聲卻無時不在心中迴盪。

〈哥哥留下來的吉他〉

羅文裕感情甚好的哥哥羅文杰,去年因病過世。羅文裕說道:「過世前的某一天,哥哥說要留下那把他自己最喜歡的吉他給我,就放在美濃的家,這樣隨時回來都有吉他可以彈。」在告別式結束,第一個哥哥不在的夜晚,羅文裕在美濃家裡,寫下這首歌。

〈你的名字像一首詩〉

金曲歌后彭佳慧首次以母語錄製的作品。誰說客語音樂不能現代浪漫?輕快旋律加上彷彿墜入愛河的甜蜜火花,是一首客語音樂史無前例的經典男女合唱歌曲;歌詞中的傾吐對象是愛人,也是親愛的家鄉。

〈尞天穿〉

一首鑼鼓喧天、撼動人心的全新客家創作歌曲,呈現客家人文與環境的大氣遼闊,山歌演唱情商羅媽媽獻聲,這首歌重新定義了傳統與流行原有的刻板界線,堪稱是專輯中最搖滾的作品。

 

「太陽」意象貫穿專輯核心精神 象徵希望永不止息

 

以「太陽」意象貫穿錄音概念、歌曲創作、專輯名稱、裝幀設計,太陽的光與熱,推動了所有生命的活動,當太陽升起時,黑暗終會離開,一天的希望將要開始,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太陽無條件包容與鼓舞每一個人開啟自己全新的旅程;人與音樂、人與環境之間緊密相連的溫暖熱力,一出生就已經存在我們的身體、我們的靈魂裡,推動我們的生命不斷前行。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亞洲電台 (總台) 33060桃園市桃園區中平路102號22樓  TEL:(03) 220 – 9207  FAX:(03) 220 – 8729

 


亞太電台 30264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51號14樓  TEL:(03) 667 – 2923  FAX:(03) 667 – 2982

 


苗栗服務中心 36045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579號  TEL:(037) 322 – 872  FAX:(037) 368 – 893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768 亞洲廣播網 Copyright 2024 © ASIAFM!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新竹網頁設計 by 創意數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