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大來賓:華姵

ASIA大來賓:華姵

播出頻道:亞洲電台/亞太電台

播出時間:2020年2月7日(日)21:00-22:00

節目主持人:Teddy《泰迪星繽樂》

華姵 長笛 X 京劇 朱安麗

首度跨國新加坡、馬來西亞長笛古典樂、京劇、馬來樂交織「新氣象跨界製作」

 

流行音樂教父-羅大佑

台灣長笛教母-樊曼儂

聯名強力推薦

 

長笛演奏家華姵首度嘗試擬人技法吹奏「青蛇」,邀請國光劇團當家花旦朱安麗演繹「白蛇」,共譜一段青、白蛇傳誦千古的情緣。

 

緣起

《還我一個青·白》緣起於長笛演奏家華姵與京劇名伶朱安麗的相識。華姵原籍浙江杭州人,從小對民間故事白蛇傳情有獨鍾,兩人在這故事題材裡找到了跨領域創作的契合點,隨後在一場跨界演出中,由朱安麗演繹白蛇、華姵吹奏青蛇,以「意象對話」的方式重現京劇白蛇傳中的遊湖、水鬥與斷橋。這兩位藝術家的相知相惜,促成《還我一個青·白》這張專輯的誕生概念;而後,華姵為了落實跨界音樂的多元化,邀請了新加坡音樂製作人黃康淇擔任專輯的製作統籌,一同完成這張屬於長笛與京劇的跨界音樂專輯。

 

華姵以「法國長笛現代技術」透過長笛的音色與情緒,生動而細緻的塑造戲劇人物。專輯中許多快速吐音以及特殊的技巧,都是為了模仿蛇的聲音;同時她以普羅高菲夫《彼得與狼》(Prokofiev: Peter and the Wolf, Op. 67) 用長笛代表鳥、雙簧管代表鴨子、三支銅角代表狼、絃樂四重奏代表彼得的手法作為參考,嘗試更直接的以長笛化身青蛇,以聲響演繹蛇形與進一步營造角色情緒,以擬人化的演繹方式,搭配京劇特殊唱腔,形成屬於《還我一個青·白》跨界風格的音樂靈魂。

 

專輯中除了變化多端的長笛,與溫婉深情的京劇旦角唱腔,尚有馬來西亞著名馬來敲擊樂樂手Kamrul,採用Kendang, Rebana, Kompang等馬來族傳統敲擊樂器,以及祖傳的Rebab(馬來皮影戲慣用的傳統胡琴),配合其震撼人心的吟唱,強烈勾劃出「法海」法力無邊,銳不可當的氣勢。弦樂樂手Eugene Chong, Maria Grigoryeva, Lyudmila Kadyrbaeva則以動人弦音徐徐道出故事中之喜怒哀樂。由長笛古典樂、京劇、馬來樂所共同交織而成的這張專輯,可說是一次罕見的「新氣象跨界製作」。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亞洲電台 (總台) 33060桃園市桃園區中平路102號22樓  TEL:(03) 220 – 9207  FAX:(03) 220 – 8729

 


亞太電台 30264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51號14樓  TEL:(03) 667 – 2923  FAX:(03) 667 – 2982

 


苗栗服務中心 36045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579號  TEL:(037) 322 – 872  FAX:(037) 368 – 893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768 亞洲廣播網 Copyright 2024 © ASIAFM!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新竹網頁設計 by 創意數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