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大來賓:黃宣

ASIA大來賓:黃宣

播出頻道:亞洲電台/亞太電台

播出時間: 2020年11月21日(六)16:00-17:00

節目主持人:榮忠豪《豪好聽音樂》

黑色幻想詩篇的最終章—YELLOW《浮世擊》

 

樂壇巨星YELLOW火速上升

由黃宣主導的YELLOW先後於2018、2019年推出兩張EP《都市病》和《馬戲團》。在這音樂風格界線日漸模糊的時代,YELLOW揉捏Jazz、Soul、Funk、R&B和前衛電子聲響,創造絕無僅有的「Cyberfunk」風格。YELLOW黃宣極具渲染力之現場演出本領,加上獨具慧眼的前衛品味。不僅在短短一年間擄獲大量聽眾的耳朵,更成為眾家潮流時尚媒體、品牌之寵兒,更被許多網友戲稱為樂壇的「摩登大聖」。2019年奪得第30屆金曲獎最佳單曲製作人之殊榮。在《馬戲團》EP中與范曉萱合作之單曲〈獨上C樓〉,少見的Gypsy Swing編曲,除在湖南衛視選秀節目參賽選手演出而紅遍中國各省。更讓其再次入圍第31屆金曲獎最佳單曲製作人。

 

金獎加身再進化金曲推手

連續兩年的金曲獎肯定,遠遠無法描述YELLOW黃宣的持續成長。金曲獎之外,也入圍了本年度金音獎之最佳新人(團)、最佳另類流行歌曲、最佳現場演出。其團隊之兩位樂手更同時入圍了最佳樂手。黃宣除各大音樂獎項的收穫豐滿,亦參與多張金曲、金音肯定之專輯製作編曲。譬如9m88、問題總部,以及許時等等。全方面的音樂才華不只體現在個人音樂作品,更將諸多台灣優秀音樂人推向另一高度。黃宣儼然成為新一代的金曲推手。

 

Cyberfunk保持有機

對黃宣而言,生活和音樂本是流動的狀態。主流和非主流早已不是當下音樂的區分方式。時間也是非線性的,在生命持續未停的循環過程之中,他選擇不斷探索音樂性、藝術性之新的可能。「保持有機,相信過程。」這句話他總是掛在嘴邊。

唯有放棄既有公式、不設限不刻意設計地去享受過程,創意才不會被主觀意識所侷限。有機反映的不只是生活模式,同也是YELLOW音樂之核心理念。MIDI時代中保有真實器樂的能量,在樂團編制中置入當代電氣。Cyberfunk正是新舊融合下的產物。

 

映射想像學習感受

YELLOW黃宣的創作一直試圖尋找自由且寬廣的藝術維度。聽感刺激後之留白更是黃宣自我的逃逸漫遊。義大利電影大師費里尼曾說過:「只要繼續保持神祕且富有暗示性,夢就會持續迷人。但危險的是一旦它被解釋,就會變得毫無意義。」在黃宣的音樂作品中,他盡可能地創造出一個中性的想像空間,讓聽眾得以投射自身對音樂本質的各種推理,觀者的主觀感受對黃宣的作品同時具有詮釋權。正如電影《天能》所言不要嘗試去理解,而應去感受一般。充分體驗即可。

 

YELLOW宇宙集大成

YELLOW首張完整專輯《浮世擊》,以章回式故事手法結合三篇章的寓言故事。分別為2018年的《都市病》、2019年的《馬戲團》,以及最新收錄於本專輯的《DDT》。以非線性敘事拼湊故事線條,並翻玩經典電影《Pulp Fiction》,本專輯英文名稱為《YELLOW FICTION》,雙關意義可解讀爲黃色書刊(低俗小說)。從專輯名稱觀之,「浮世」代表前兩章《都市病》與《馬戲團》中塵世間的奇文逸事、鄉野傳說。象徵著非線性的時間軸和多元世界觀。「擊」則代表第三章《DDT》,為”Deep Death Taste“的縮寫,源於一著名摔角技,中文譯作「深度死亡體驗」。更是呼應了專輯最後一曲〈飢餓時代〉之結尾歌詞:

“Tease me, Feed me, Kill me“。

 

週而復始的音樂輪迴

《浮世擊》專輯名稱字面上分別代表:浮(腐)、世(噬)、擊。我們或可稱之為擊殺後重生,因死而生,生命的輪迴。透過三篇章的故事結構,YELLOW黃宣引領聽者開啟一段超時空的生命漫遊。從甦醒到探索,從適應到掙扎,最後則從反抗到死亡。「生命自是一個迴圈,活著就是一個慢性死亡的過程,用力死去就是要你好好活著。」黃宣以獨具個人風格的黑色幽默和暴力美學,打造充滿失真和殘響的平行音樂時空。

 

《浮世擊》專輯曲目全解析

YELLOW的「黑色狂想詩篇」由《都市病》、《馬戲團》、《DDT》三個獨立卻彼此牽引的寓言篇章所集結。總是披著羊皮的男人、一間不開燈的俱樂部、一段後現代的愛情故事、一位從沒拔過槍的牛仔。透過不同人物視角及故事時間線的交錯串聯,是愛情、是懸疑、是科幻,更是百轉千腸的系列電影。當三條故事線匯聚合一,便是其多元世界觀收尾之曠世體驗。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亞洲電台 (總台) 33060桃園市桃園區中平路102號22樓  TEL:(03) 220 – 9207  FAX:(03) 220 – 8729

 


亞太電台 30264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51號14樓  TEL:(03) 667 – 2923  FAX:(03) 667 – 2982

 


苗栗服務中心 36045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579號  TEL:(037) 322 – 872  FAX:(037) 368 – 893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768 亞洲廣播網 Copyright 2024 © ASIAFM!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新竹網頁設計 by 創意數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