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大來賓: 官靈芝

ASIA大來賓: 官靈芝

播出頻道: 亞洲電台/亞太電台

播出時間: 2019年1月27日(日)20:00-21:00

節目主持人:Teddy《泰迪星繽樂》

★★時間:2019/1/27(日) 20:00-21:00

★★頻道:亞洲電台/亞太電台

★★節目:泰迪星繽樂

 

 

官靈芝 閩南語爵士專輯
『爵好 Jazz’s Good!』,想要傳達出一種暖意。
『爵』是官靈芝的音樂血液,爵士是他的心之所向。
『好』是藉由一介女子觀察到的社會面向,唱成好歌給你聽。
希望您感受我們想獻上的Jazz is good! 感覺Just Good!

 

官靈芝想說的話:
我去年又再看到一次『十元阿嬤』的報導。這20年來,不管生活中有多少煩雜事務,但,每一次看到這類的新聞,心中都有一股暖流,讓我能溫暖幾天。而我也開始有了想法,如何能把這樣的暖意,放在音樂中散發出去。

 

從『十箍銀』的單曲發想開始,找到了跟我一樣信念的團隊。我們的想法開始逐漸的放大,把我們這些年,觀察到的社會現象、不同族群的故事,環境土地…等等議題,以及想要感謝的人事物,化成一首一首歌詞與音符。這一次,我挑戰我常用的第四種語言『閩南語』,唱乎你聽~

 

我所喜愛的爵士,是個愈陳愈香、不怕時間歷練、充滿自由的風格、最不受語種限制的樂種之一。我邀請到了跨界的音樂好手老友們,集結成爵士Live Band,我們在音樂中玩得很開心,但同時也考驗著彼此間的功力與絕佳默契度,大家在同一個屋簷下、同一個時空裡,完成發燒級的錄音。這次沒有採用電腦編曲,我們還原了爵士最基本的真實架構。因為我們期望每一個作品,是來自心中,是有溫度的。
每一天,每一個生命,有喜亦有悲。希望我有把每一個靈魂的面向,不同的感受,說好唱好。如果你聽完我們的成品『爵好』,也感覺到心中有股暖意的話,那就是我想要送給你的禮物。祝願這世界安好。

 

歌曲介紹

 

 

1.序章INTRO & 9.終章OUTRO
序曲與終曲篇章,這兩首能收錄於專輯中。是一個超級意外的驚喜。

 

各路傑出爵士好手齊聚一堂,在專輯創作與排練過程中,樂手老師們都充滿了音樂創造力與演奏力,隨時能說說笑笑就來上一段精彩的『爵士OPEN JAM』即興樂段。這信手捻來的爵士魔力魂,也在同步錄音的當下,紀錄了兩段珍貴的音樂片段。

 

2.十箍銀 Angel of Nickel
一個十元銅板的重量該有多少?一個十元銅板,卻承載了許多人的人生。
高雄十元自助餐阿嬤,『艱苦人的守護神』莊朱玉女女士的暖,
成為了『佈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的無數種子,深深種在我們的心田。

 

Bossa Nova曲風就如同阿嬤的心意,輕輕柔柔的散佈在空氣之中,沁人心腑。大提琴聲的開場,如同阿嬤煮好了,在叮嚀『來呷飯囉!要食予飽喔!』

 

3.慢慢飛 Salute! Above Us
『當我在飛機上工作的時候,我抱著是一個什麼樣的態度?完全是一個要對我們的家園,對我們自己的環境生長的土地,留下一個紀錄的一個使命感。因為這樣的使命感,讓我一直從事這樣的工作,無怨無悔。(2014.03.02齊柏林)』浪漫的孤鴻啊~請你慢慢飛,期待一天再相會。

 

爵士Live Big Band如直升機的旋翼啟動,薩克斯風帶領我們升空,鳥瞰著這片美麗山川,充滿著熱血沸騰的使命感,去找尋每一個感動的畫面。

 

4.返來阮身邊 A Special Stranger
失智症,ADI,三個字,代表的是迷路的記憶。
被困在時間河流裡的雙親,
你不認得,雖然造成彼此間的不容易,
我不在意,因為我只想記得你。
陪伴著,走過生命中最漫長的告別吧。

 

音樂營造出那彷彿凝固的時間點,樂器沈重的鋪排與人聲聲呼喚,恍若在同一空間中,卻平行發展出的兩條記憶線。

 

5.按呢就好了 Ordinary Blessing
一直在身邊的那個人,
我們談笑、我們爭吵、我們喜樂、我們哭泣,都是因為有了彼此。
給普天之下所有胼手胝足、共同打拼也甘之如飴的伴侶們。

 

民謠吉他與爵士吉他的交織,恬恬淡淡,幸福的生活是細水長流。

 

6.母女舞女 Funky Mama-ship
現今的母女互動,已經不同於上一輩的上下從屬關係,
血脈相連的纏繞,進退之間有拉鋸也有甜蜜,
你進一步我就退一步,我想進一步時,你又退了一步,
不就跟跳舞一樣,還不忘比較一下誰的愛比較多嗎?

 

放克爵士持續節奏中來個反拍,邏輯的重音間切分音的殺入,
這不就是母女間的情意結攻防戰?

 

7.巧巧石虎 The Waltz of Leopard Cat
台灣山野中的精靈~石虎,輕輕巧巧地從你我身邊經過,
牠對這世界還是好奇的,但牠即將面對的未來,卻沒有人知道會怎麼樣?
台灣唯二的貓科動物,由已遠走的雲豹娘娘,
唱給還在努力求取生存的石虎寶寶聽的『囝仔歌』。

 

手風琴充滿了山林的氣息,
華爾滋般的山澗流水。中途歷經了人類進步的變化,
雲豹娘娘給石虎寶寶的叮嚀雖言猶在耳,景色依舊,足跡日漸消失。

 

8.係啥米人 Anonymous Hero
警消醫護,守衛著社會的第一道防線,
你們就是『最帥的逆向』的一群人,
祝願你們每一次出勤任務時,平安順遂。感謝你啦!

 

爵士藍調融合了靈歌、福音、工作歌曲、現場大聲叫喊及回應、歡呼、吟唱和押韻成簡單的民謠。警消醫護人員每日行雲流水的嚴謹SOP之下,面對著無所不包、大大小小的救難工作,沒日沒夜辛勤工作卻不求回報。最後的歡呼是全體製作人員同步錄音,我們一起大聲說出對這群無名英雄的感謝!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亞洲電台 (總台) 33060桃園市桃園區中平路102號22樓  TEL:(03) 220 – 9207  FAX:(03) 220 – 8729

 


亞太電台 30264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51號14樓  TEL:(03) 667 – 2923  FAX:(03) 667 – 2982

 


苗栗服務中心 36045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579號  TEL:(037) 322 – 872  FAX:(037) 368 – 893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768 亞洲廣播網 Copyright 2024 © ASIAFM!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新竹網頁設計 by 創意數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