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大來賓: 魏妙如

ASIA大來賓: 魏妙如

播出頻道: 亞洲電台/亞太電台

播出時間: 2019年8月17日(六)16:00-17:00

節目主持人:榮忠豪《豪好聽音樂》
 
每個人心裡 都住著一個人
想念 卻不能見
 
閉上眼 多希望心裡的你也聽見
“我想你”
睜開眼 如果搬到你的城市裡
卻只剩下回憶…..
 
聽見想念的聲音
魏妙如
透過音樂與思念對話
面對自我情感釋放
再一次啟程 內心深處的偉大旅行
《如果搬到你的城市裡》
2019.July
在思念裡繼續前進
故事,從一張沒能寄出的明信片開始……
來自不同地方的女孩與男孩,雖然彼此都有好感,卻因為分隔兩地始終沒有在一起。旅居各地的男孩,總是不忘跟女孩分享眼前所見的風景與感受,工作忙碌的女孩,每次收到短訊還是會有所悸動,卻又沒勇氣回應自己真正的感受。有一天,男孩決定告訴女孩:搬到我的這個城市一起住吧!但是女孩的理性最後還是戰勝了感性;漸漸地,女孩只能對男孩的短訊已讀不回,無法奮不顧身地放下一切,也沒有忘記過去、重新開始的決心。困在無能為力的迴圈裡,女孩只能選擇用工作痲痹自我,並且放逐思緒在旅行途中,再將漫長的思念寫進創作的音樂裡。
 
常常還是會想,如果一開始下定決心,奮不顧身地搬到你的城市生活,現在的日子會是怎樣?也許不一定比較安穩,也許還是有很多問題需要面對;但我想,應該會過得快樂。快樂,應該就足夠了吧?
 
女孩將想說的話、不敢寄出的訊息,一字一語寫在旅程中的明信片裡,卻也始終沒寄出去,靜靜地躺在某個角落裡;而男孩仍會在某些時候傳來問候與分享的訊息,女孩卻已分不清:放不下的,是未曾開始的後悔,還是無法重來的遺憾?
 
我想我還是沒有勇氣,但是也無法徹底忘記。
如果搬到你的城市裡,也許,只能發生在平行時空裡……
 
每個人心裡,都住著一個人;女孩也只能選擇讓男孩永遠地住在心裡,但是心是不會騙人的,於是思念徘徊在回憶與現實之間,牽絆著自己。或許,女孩真正想念的,也不再是現在的這個男孩,而是在某個平行時空裡,勇敢放下一切,搬去跟男孩住的那個,嚮往的自己。
 
————————————————————————————————————–
Day by day . Wish I was there . I miss you .
 
2017年從新加坡跨海來台展開“偉大的旅行”,一步一腳印獨立發行的創作歌手-魏妙如,是歌手,也是創作人,是旅人,也是花藝師。她相信生命不該只侷限一種模樣的綻放,而生活也是;創作歌手要生存並不容易,但是魏妙如憑著一股傻勁,正慢慢地朝著音樂夢想前進。2018年很幸運地,替李國毅與謝欣穎主演的偶像劇《1006的房客》,量身創作插曲〈奇奇怪怪〉獲得好評,同時另一首同樣搭劇的經典抒情歌〈當我們不在一起〉,更在沒有任何廣告資源的狀況下一舉衝上百萬點擊。同一年,魏妙如首次嘗試跟電音新星DJ-USAGii共同創作EDM單曲〈Be You〉,熱愛旅行的她並踏上冰島展開公路之旅,將這趟跨越冰島、歐陸的旅程拍攝為MV,該單曲同時成為台灣原創動畫《芽》的片尾曲。
 
除了台灣的宣傳工作之外,魏妙如回到新加坡也忙碌於自己的花藝與活動演唱工作上,同時持續熱愛的旅行,足跡走過許多不同的城市:雷克雅維克、阿姆斯特丹、布魯塞爾、柏林、河內、枚洲、金邊、暹粒、京都、鳥取、和歌山等地,都讓妙如得到許多收穫,也發生印象深刻的一些小插曲;認識了新朋友與當地不為人知的故事,同時更找回對音樂與生活的冒險熱情。對這些城市的留戀,不只是照片裡存下的絕美景色,因為美好的風景會被淡忘,總會有另一處的美景代替逐漸模糊的記憶,但是每座城市都有一個專屬於自己的故事,漫步在當地的美好時光,以及那座城市教會自己的事。
 
2018年末,魏妙如與企畫同事討論創作主題的時候,偶然說出了關於一張寄不出的明信片故事,於是後來有了這張EP的概念,也創作出同名單曲〈如果搬到你的城市裡〉。在現實的生活中,總有許多來不及,與做不到,以及無能為力地失去,這些悔憾終究會在人生的旅程中不斷發生,我們會不會就這樣困在了思念與回憶之中?到最後也許會發現,我們真正想念的,也許是那個可以做出不同決定、有能力改變現狀的自己,而困住我們的其實不是想念,而是“自己”。
 
也許29歲的女孩開始會發現自己的想法,不再只有少女的思維而已,也許會想得更多,對於情感反應更為敏感,於是妙如用“想念”為題創作,記錄下自己在其中的狀態變化,將這張EP作品當作成長的紀念,也是一個告訴自己可以在思念裡繼續前進的儀式。有時候還是會因為某個熟悉的背影,突然想起一個人,即使後來的兩人不再有任何交集;但是在真正面對自我的情感之後,每一次的想念,都會讓人更確定自己其實正在往前進,因為能面對失去,終於不再害怕一個人的想念,讓思念成為勇敢的開始。
 
EP同名創作單曲〈如果搬到你的城市裡〉的MV,由擅於將情感融入超現實文藝風格的劉明群導演執導,曾製作過徐佳瑩、林宥嘉、許茹芸、王心凌、艾怡良……等都是魏妙如欣賞歌手的MV作品。近來已轉戰廣告界發展的劉明群導演因為一次偶然的機會下,聽到企畫分享妙如這首新歌DEMO與故事,而有所共鳴產生靈感,主動提出MV的腳本想法,讓妙如感動不已。MV製作團隊不僅上山下海,前往有著人間仙境美稱的宜蘭“太平山”,稻浪風光如畫的宜蘭“稻間美徑”,與海天一色的瑞芳“茶壺山”等地取景拍攝;外景加上室內故事情節,總拍攝製作時程更花了三天,並邀請曾出演多位天王天后MV作品的年輕潮流ICON-李柔,與拍過不少知名廣告也在中國拍戲有小霍建華之稱的新銳演員-程柏儒,來跨刀共同演出這支動人的音樂錄影帶作品。
 
MV拍攝過程中也發生一波三折的許多驚險插曲:因為山區天候不穩定,拍攝團隊遇到暴雨突襲,即使畫面中氣氛完美,卻差點因為土石流讓大家下不了山的驚心動魄;工作人員與演員冒著大雨在山坡爬上爬下,天雨路滑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掉落山谷;演員也在大雨中一度看不見視線穿過芒草叢而被割傷;原本準備要飛的專業空拍機,也因為天氣無法順利起飛,機翼更差點卡在吊橋掉落山谷;山上充足水氣讓雲霧飄渺,畫面雖有如仙境,但也因為濕氣太重讓歌手的頭髮完全不受控,途中還得一度跑到沿線的火車站借電吹整,讓企畫笑稱一定是第一個在福隆、大理火車站內吹頭髮的女歌手!儘管諸多波折有驚無險,也因為天氣與安全因素錯過了許多原本預定拍攝的山區美景,但這趟工作行程還是讓第一次在山上過夜拍MV的妙如,印象深刻相當難忘,尤其是一早伴隨山間美景醒來,走在霧氣繚繞、晨光灑落的太平山見晴步道中,讓來自新加坡的妙如讚嘆:下回一定要好好體驗台灣的高山之美!
 
創作EP另外兩首單曲〈天天想你一遍〉&〈我想你了〉,則是魏妙如希望不同於一般對思念感覺沈重的想像,用較為輕快的氣氛來訴說關於想念的不同狀態;而〈我想你了〉更使用妙如一直很喜歡的泰式樂團風格來作編曲,除了將曾有的回憶寫進歌裡,也把在泰國學到的一句『Chan Kit Teung Tur』(泰文“我想你”的陰性說法)用在最重要的那句關鍵歌詞,讓“我想你、I miss you”這句話的情感顯得更為溫柔與peace。這兩首單曲也與製作過熊仔、林俊傑、美秀集團、小人、大支等歌手,橫跨獨立、流行音樂作品的新銳導演團隊-GJ94 film studio合作,以實驗性的手法呈現出對“想念”這個主題的MV視覺,令人矚目期待!而EP發行前,〈天天想你一遍〉這首單曲即獲得台灣網路實境節目製作單位青睞,成為2019 的『Co-Living同居時代 第二回合 夏季篇』片頭曲,這個好消息也讓妙如與宣傳團隊打了一劑強心針,希望獨立發行的音樂作品也能獲得大家肯定。
 
這張《如果搬到你的城市裡》EP的實體設計,則是由甫入圍2019金曲獎最佳裝幀設計師-蔡書瑀,操刀整體視覺包裝,從內而外設計了五個視覺層次感,如同想念一個人會隨著時間變化而有不同的心情層次一般,內外都可發現設計的巧思;從封底更可望見如同城市建築堆疊的幾何,抬頭仰望星空遙遠的光年之外,也許也有一個人正在想念著自己。即使是只有四首曲目的作品也用細膩的情感注入在包裝之中,也是這一次EP工作人員全心投入的意念,希望每一個獲得實體作品的人都能聽見、看見、也觸摸到“想念”的聲音!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亞洲電台 (總台) 33060桃園市桃園區中平路102號22樓  TEL:(03) 220 – 9207  FAX:(03) 220 – 8729

 


亞太電台 30264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51號14樓  TEL:(03) 667 – 2923  FAX:(03) 667 – 2982

 


苗栗服務中心 36045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579號  TEL:(037) 322 – 872  FAX:(037) 368 – 893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768 亞洲廣播網 Copyright 2024 © ASIAFM!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新竹網頁設計 by 創意數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