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好熱  疫情好煩  新竹尖石馬胎古道輕鬆好走 放空好愜意

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的”馬胎古道”,是內灣老街附近的健行好去處,蓊蓊鬱鬱的山林與靜謐的小道,讓人神清氣爽!整段步道單程約2-3公里。

馬胎為泰雅族語,是「多霧的部落」之意,入口在義興大橋南端竹59鄉道上,又稱為「南坪古道馬胎段」。

開車經過內灣老街後,大約再五分鐘的車程,看到義興大橋右轉過橋後,右側就是馬胎古道的入口。

 

 

馬胎古道以木棧道、泥土路為主,步道平穩好走,海拔最高也不超過600公尺,難度並不高,平日不管有無運動習慣,幾乎可以說

是輕鬆的。

 

 

坡度是平易近人的緩上坡,步道旁都會設置簡易枕木座位,隨時都可以休息,就算是帶小朋友同行,也不用擔心,伴著步道旁油羅溪的水聲,走起來特別輕鬆愜意。

 

 

沿途自然生態豐富,綠樹蒼鬱,鳥語花香,有罕見的血藤

 

途中800K休憩涼亭,叉路可與南坪古道在情人谷一帶銜接,涼亭旁可下切至情人谷,溪水潺潺、大石林立,風景優美

 

 

距離涼亭不遠處,到步道第一個亮點-百年茄苳樹,樹冠上附生著一棵棵鳥巢蕨,這是古道中非常具有象徵性的指標。

 

 

情人橋

離開茄苳樹,就會到達步道1K處-情人,高度約1層樓高。吊橋旁可見早年灌溉水圳遺址,成為”情人谷”,跨越溪谷的吊橋名為「情人橋」,吊橋旁的小路,可以到橋泡泡溪水,聽著溪水聲吃午餐,還滿愜意的。

 

 

 

 

過吊橋後一直到步道出口,後半段路況比較原始,樹林茂密、日照較少,這段沿著溪谷的步道,由潺潺溪水與鮮綠青苔巨石交織成的風景,身處其中,有種難以言喻的寧靜感,經過這裡,建議停下腳步好好放空一下吧!

 

 

越接近終點處,景色變得十分不一樣,還有“竹林秘境“。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義興大橋南端竹59鄉道上

導航並沒有“馬胎古道”的指標,可以直接搜尋“義興大橋”絕大部分遊客都停在山徑上

 

***撰稿:邱昱甯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亞洲電台 (總台) 33060桃園市桃園區中平路102號22樓  TEL:(03) 220 – 9207  FAX:(03) 220 – 8729

 


亞太電台 30264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51號14樓  TEL:(03) 667 – 2923  FAX:(03) 667 – 2982

 


苗栗服務中心 36045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579號  TEL:(037) 322 – 872  FAX:(037) 368 – 893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768 亞洲廣播網 Copyright 2024 © ASIAFM!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新竹網頁設計 by 創意數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