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媽看過來 ! 防疫囤蔬菜的保鮮大法 避免冰箱成細菌溫床

防疫在家、避免外食,許多人一買就是買一星期的蔬菜份量放在冰箱,但是你知道嗎?冰箱中放到枯萎的葉菜,腐壞後將讓冰箱中的生菌數高達1000倍!

要讓蔬菜不再放到枯萎變色,不同的蔬菜有不同的保存方法。

 

高麗菜:

挖除高麗菜芯, 塞入濕的廚房紙巾,接著裝入塑膠袋,放進冰箱。

 

胡蘿蔔:
胡蘿蔔不能接觸水氣,否則容易腐爛,使用報紙(餐巾紙)包住,如果紅蘿蔔帶有頭部,最好先把頭部切掉,再放入冰箱(頭部朝上直立),這樣約可保鮮兩個星期。

 

 

波菜:

為了避免菠菜、小松菜等青菜的菜葉因乾燥而枯萎,可利用沾濕的廚房紙巾、將食材包裹,再以保鮮膜密封。

 

萵苣、大陸妹:
萵苣與大陸妹這類蔬菜不能過度乾燥,也不宜接觸水氣,因此可用報紙(紙巾)包覆後,放入塑膠袋裡,再放進冰箱。

 

小黃瓜:

直接用廚房紙巾包裹小黃瓜,放入密封袋裡,擠掉空氣,放進冰箱冷藏。

 

豆芽菜:

蔬菜中保鮮期最短的就是豆芽菜,放在袋子裡,不到兩天就黑掉,可以將豆芽菜放入保存容器內,倒入適量的水,再放入冰箱,但要記得換水。

 

花椰菜:

洗乾淨,切成小朵川燙(加點鹽巴)、之後冰鎮放入夾鏈袋內,放至冰箱冷藏(冷凍),約可保存1-2星期。

 

茄子:

準備保鮮袋將茄子放進去,盡量排乾淨袋子中的空氣,將保鮮袋的封口繫緊。

香菇:
香菇很容易受到水氣影響,必須保持香菇的乾燥,可使用報紙(餐巾紙)包覆後,裝入塑膠袋再放入冰箱保存,

 

南瓜:

南瓜的籽和內膜容易腐壞變質,切口處也易氧化,先去除南瓜籽與瓜肉的內膜,再包裹保鮮膜,避免接觸空氣,放進冰箱。

 

馬鈴薯:

馬鈴薯需要放置在陰涼通風處,常溫保存時,放入一顆蘋果,可延緩馬鈴薯的發芽時間。

 

咖哩醬:

白飯淋上咖哩好吃又方便,許多人一煮就是一大鍋,可以吃上好幾餐,將咖哩放涼後再放入冰箱,會使咖哩在室溫冷卻的4~5個小時中,保持在細菌喜愛的30~50度,大量滋生細菌,建議將仍未冷卻完全的咖哩分裝到小盒子,直接放入冰箱,避免在室溫中增加大量細菌。

 

 

溫馨小叮嚀: 冰箱食物不宜存放過滿,要留空隙,方便冷空氣流通,減輕冰箱負擔,延長冰箱壽命。

編輯撰稿:邱昱甯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亞洲電台 (總台) 33060桃園市桃園區中平路102號22樓  TEL:(03) 220 – 9207  FAX:(03) 220 – 8729

 


亞太電台 30264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51號14樓  TEL:(03) 667 – 2923  FAX:(03) 667 – 2982

 


苗栗服務中心 36045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579號  TEL:(037) 322 – 872  FAX:(037) 368 – 893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768 亞洲廣播網 Copyright 2024 © ASIAFM!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新竹網頁設計 by 創意數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