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在家種菜!最推荳芽菜、小白菜等五種蔬菜

疫情關係,多數民眾減少至傳統市場改成線上購買生鮮蔬果,也有人在自家陽台開起小農場,種植各種蔬菜,不僅療癒身心還解決了三餐的蔬菜料理。今天就來為大家介紹的 5 種適合在陽台種植的蔬菜,一起來當個快樂的小農夫!

  1. 豆芽菜

首先把黃豆或綠豆洗淨、放入碗中浸泡 8-12 小時,準備一個底部有孔洞的容器,將豆子均勻地平舖在上面。接著蓋上一條不透光的布遮擋住光線──這很重要,照到陽光的豆芽吃起來會有苦味──接著在布上壓重物,刺激豆芽菜的莖長得更肥大。將盆栽放在陰暗通風處即可,隔天就會發芽,每天澆 2-3 次水,通常第 4 天就可以採收!洗一洗,涼拌、快炒、做成韓式辣味小菜都ok。

 

  1. 萵苣

以「結球萵苣」(美生菜)為例,一樣準備好盆器、土讓和種子,栽種過程要注意時常保持土壤濕潤與排水良好,待本葉展開 4-5 片後就能定植至栽培區,約 45-60 天即可採收──記得生吃前一定要仔細清洗。

 

  1. 地瓜葉

地瓜葉在古早年代時因為太容易取得,常被當作拿來餵豬的飼料,所以又叫「豬菜」──注意到關鍵字了嗎?「容易取得」就是太好種了啦。不過,並非外面隨便買顆生地瓜回家等它發芽就會變成「地瓜葉」,因為品種關係,長出來的葉子會纖維粗、口感不佳。請到去市場買一把帶梗的地瓜葉,將硬梗用扦插法種在土裡,保持光照與水分充足,約 3-5 天就會開始發芽,20-30 天就能採收了。

  1. 小白菜

小白菜是一年四季都適合栽種的蔬菜,收成期又非常快。小面積栽培的話建議使用「栽培盆」,再到苗行或農會買種子及土壤即可,只要在每盆內的每隔中放入 2-3 粒種子,早晚澆水 1 次,約 3天就會開始發芽了;一周後,小苗開始長葉子,將長得比較弱小的苗剪除,就可以準備移植到盆子或田區種植,再進行施肥。通常約 25-30 天即可採收!

 

  1. 莧菜

莧菜又分為紅莧和白莧,前者擁有較好的抗病性,後者則是口感較佳。莧菜適應力強、生長速度快,夏季會是最佳的種植時機,播種之後開始冒出 3 片左右的葉子就可以施肥一次,約30天就能收成。採收葉子後保留莖部約兩公分,就會再生長嫩芽,就能持續地收成。

 

 

資料來源:Bella官網、農業知識入口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兒童網”簡單易上手,種出健康豆芽菜”、台灣肥料有限公司”城市小農新趨勢 屋頂一把青 小白菜的栽種絕活”

圖片來源:flick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亞洲電台 (總台) 33060桃園市桃園區中平路102號22樓  TEL:(03) 220 – 9207  FAX:(03) 220 – 8729

 


亞太電台 30264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51號14樓  TEL:(03) 667 – 2923  FAX:(03) 667 – 2982

 


苗栗服務中心 36045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579號  TEL:(037) 322 – 872  FAX:(037) 368 – 893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768 亞洲廣播網 Copyright 2024 © ASIAFM!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新竹網頁設計 by 創意數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