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皮膚發癢!不用化妝水、做好防曬等7原則 舒緩肌膚問題

漸漸從夏季進入秋季,很多人皮膚開始發癢、過敏,要如何調整保養方法,避免皮膚在換季時鬧情緒?

 

皮膚為什麼「敏感」?

有些人的皮膚「敏感」是暫時性症狀,常見在季節交替時,或處於溫度、濕度變化大的環境裡,皮膚功能一時失調,出現短暫的敏感現象,但約一兩個星期就能恢復正常。

 

另外,接受果酸換膚、雷射之後,負責防護皮膚的角質層被去除或受傷,也會暫時讓皮膚抵抗力變弱,一遇到刺激便容易灼熱、刺痛。

但有些人的皮膚卻不論在哪個季節,也不論擦了什麼保養品,總感覺不舒服,已經成為所謂的「敏感性」皮膚。

 

少數「敏感性」皮膚的人是天生皮膚比較薄、屏障功能比較差,所以無法像一般正常的皮膚能抵擋環境或保養品裡的刺激來源。而有些人則因為皮膚生病了,也會變得比較脆弱、敏感。

 

嚴重的情況下,「敏感性」皮膚的人到最後擦什麼都緊繃、紅腫、刺痛難耐,演變成皮膚醫學上的「化妝品不耐症」,對大多數產品裡的成分都無法忍受。

 

搶救鬧情緒的皮膚

不論你的皮膚是一時鬧情緒,或你就是「敏感性」膚質,以下幾件事可幫助你減少敏感之苦:

 

  • 一旦敏感症狀發作,馬上停用平日的保養品。不管它有多昂貴,宣稱含什麼珍貴的成分,這時候對皮膚來說都是負擔。
  • 停用含刺激成分的保養品,如A酸、果酸、水楊酸。
  • 停止去角質、敷面膜
  • 不用化妝水

化妝水裡主要的成分是水,但多數會添加防腐劑、殺菌劑來抑制細菌生長。而有些訴求青春痘皮膚使用,具消炎、鎮靜功效的化妝水,還會加入酒精。

上述的成分加在化妝水裡的比例雖然很低,對一般健康皮膚不是問題,但對敏感性皮膚來說,卻可能是令他們又癢又痛的刺激來源。

  • 用不含皂鹼(soap)的清潔產品或無脂質清潔乳(lipid-free cleansing lotions)洗臉。
  • 洗完臉,只需擦上成分單純(標示為低敏性)的保濕乳液,或磷脂質類(如phospholipids、sphingolipid)的保濕產品。

如果你的敏感問題只是暫時性,可等皮膚狀況穩定之後,再漸進恢復使用平時的保養品,建議一開始可隔著一兩天擦一次,沒有不舒服,再回復天天使用。

  • 做好防曬工作

曬太陽也是一種刺激來源,所以敏感性皮膚更要仔細防曬。

選擇物理性或標示為「低敏性」的防曬產品,可以減少化學成分帶來的刺激風險。

常見的物理性防曬成分有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TiO2)、氧化鋅(Zinc Oxide)。

什麼情況需要求助醫生?

一旦皮膚有緊繃感時(尤其洗臉之後),表示皮膚已經較為乾燥、有些許敏感症狀了,這時候可以先加強保濕,將洗面乳更換為清潔力較弱的產品,並停止去角質。

拒絕成為「敏感一族」

如果你很幸運,目前擁有健康、不易敏感的皮膚,那有一些保養原則你仍需認真以對,好好繼續善待它:

 

  • 慎選清潔用品

大家都曉得依不同膚質來選擇洗臉用品,但可能忽略了在不同季節,洗面乳也需要換一換。

皮脂腺的分泌到了秋天會漸漸減少,即使油性皮膚出油也沒那麼旺盛,所以,適合夏天用、去油脂力比較強的清潔產品可能會在冬天把臉洗得「太乾」,而引起敏感症狀。如果出現這種情形,就該趕快換用去脂力較弱的產品。

 

  • 用正確方法洗臉

首先,用攝氏20多度的冷水(摸起來微涼的溫度)洗臉。

溫度太高的水會破壞皮膚的皮脂膜,讓表皮保水能力降低,而且刺激臉部微血管擴張,敏感性皮膚尤其碰不得。

再者,將洗面皂(乳)在手上揉搓出泡泡,再抹到臉上輕輕按摩。

此外,不讓清潔用品在臉上停留超過1分鐘,要快快用清水沖乾淨。

洗臉時記得動作輕柔,別以為拿海綿、刷子拚命搓洗,才洗得乾淨,結果反而大大刺激皮膚,愈洗膚質愈差。

 

  • 洗臉次數不宜太多

乾性、敏感性皮膚的人一天洗兩次臉就夠了,而油性皮膚的人到了秋冬季節,也要視情況略減少洗臉次數,不能再像夏天時,一感到出油就拚命洗不停。

 

  • 洗臉後立即保濕

洗臉之後,趁角質層含水量高時,趕緊擦上乳液(或面霜),將水分好好鎖在皮膚裡。千萬別先忙一忙其他事,才想到要抹保養品,如此,保濕效果會大打折扣。

 

  • 適時將保養品換季

 

衣著隨著季節更換厚薄、長短,保養品一樣也要適時換季。

 

時序入秋,洗臉之後如果出現緊繃感,或覺得比以往乾澀,表示該換用更滋潤的保養品了,特別是乾性皮膚的人,在秋冬季需要更多油分,如含荷荷葩油、夏威夷核果油、月見草油等成分的面霜,或選擇添加濕潤劑的保濕產品,如甘油、乳酸、醣醛酸、玻尿酸等,加強保濕。

 

  • 不要任意去角質

 

乾燥的秋冬季,一個月去一次角質即可。而且,少用磨砂膏、潔面刷等機械性摩擦皮膚的方法去角質(物理性去角質),以免皮膚受傷,抵抗能力降低。

 

皮膚過敏,還是敏感?

「過敏」和「敏感」這兩個名詞容易讓人混淆。

 

兩者在皮膚醫學上都算是一種「接觸性皮膚炎」,因為接觸到某些物質,而產生緊繃、刺癢、泛紅等皮膚發炎現象,不過,症狀雖然相似,形成原因卻不同。

 

皮膚「過敏」的人本身有過敏體質,一碰到特定的過敏原(依人不同),常見如香精、金屬(有人一戴上某些材質的項鍊、耳環就局部泛紅、發癢),過敏症狀便冒出來,且常伴隨異位性皮膚炎、氣喘或濕疹等過敏問題。

 

至於皮膚「敏感」,是皮膚本身的耐受能力比較差,或是皮膚已經生病,如患了脂漏性皮膚炎、乾癬等,所以無法承受環境中的「刺激」,包括溫度、濕度變化、保養品中的刺激成分,如香精、酒精、防腐劑等,都可能讓「敏感性」皮膚的人感覺不舒服。

 

「低敏性」保養品可以安心使用嗎?

目前多數的保養品品牌都針對「敏感性」皮膚推出專用的保養品(或稱為「低敏性」保養品),標榜不含刺激性成分。

 

一般來說,保養品(或化妝品)中最容易造成刺激的是香精、酒精、防腐劑、色素、乳化劑等。

 

另外,強調「沒有刺激成分」還不夠,現在更進一步訴求添加可以「抗敏」、「鎮靜」,取自天然植物的成分,給「敏感性」皮膚更多保護。

 

目前幾種常見且安全的「抗敏」成分有:

 

  • 甘菊藍(Azulene)一種提煉自母菊和歐蓍草精油的天然抗發炎成分,對傷口具消炎作用。

 

  • 甜沒藥(Bisabolol)取自洋甘菊的成分,常用於嬰兒保養品及防曬用品中。

 

  • 甘草精、甘草酸(Licorice、Glycyrrhizinic acid)不止用於抗發炎,也具有美白功效。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

圖片來源:pexel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亞洲電台 (總台) 33060桃園市桃園區中平路102號22樓  TEL:(03) 220 – 9207  FAX:(03) 220 – 8729

 


亞太電台 30264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51號14樓  TEL:(03) 667 – 2923  FAX:(03) 667 – 2982

 


苗栗服務中心 36045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579號  TEL:(037) 322 – 872  FAX:(037) 368 – 893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768 亞洲廣播網 Copyright 2024 © ASIAFM!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新竹網頁設計 by 創意數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