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食品解禁!擔心買到核災食品 2步驟從「製造所固有記號」查產地

 

行政院宣布解禁長達近11年管制的日本福島等5縣食品,很多民眾對此可能會擔心買到福島核災食品,對於日本食品的選購,第一時間如何看懂產地在哪裡?

 

核食爭議一直不斷,自2011年3月11日在日本發生大地震,引發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之後台灣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食品進口,但這項禁令今天打破了!行政院今上午召開記者會,同時衛福部長陳時中、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外交部長吳釗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5位首長也列席說明,宣布解禁日本福島周邊食品。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11年來,因日本國內採取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管制措施,使相關食品風險趨降,漸現成效;世界各國因此陸續放寬或解除對日本相關管制,美國、以色列去年也已加入完全解除管制行列,歐盟也大幅放寬對日本食品的管制。 羅秉成進一步說明,政府將以「3原則、3配套」宣布解禁:

 

【3原則】

1.回歸科學檢驗。

2.比國際標準更嚴格。

3.為國人食安把關。

 

【3配套】

1.從「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產品進口」。

2.應檢附輻射檢測證明及產地證明(即檢附雙證)。

3.福島五縣食品於邊境進行逐批檢驗。

 

選購日本食品,如何判斷產地?

面對福島食品輸入台灣,民眾恐有疑慮,在選購日本食品時,第一時間如何判斷產地來自哪裡?食藥署說明,消費者購買前可檢視產品是否有中文標示,因為依據食安法第22條規定,食品應以中文及通用符號,明顯標示品名、內容物、添加物、製造廠商、原產地(國)、有效日期等事項,如無中文標示,則為未經輸入食品查驗之程序,即俗稱的「水貨」。

 

看「製造所固有記號」找到產地

除了食品上的中文標示外,食藥署表示,依據日本規定食品製造廠商需標誌「製造所固有記號」,代表製造廠所在地,因「製造所固有記號」(製造所代號)在日本無統一標準,每家製造廠商所設定之代號不同,可透過販售商/製造商之網頁查詢「製造所固有記號」,確認製造廠實際地點。另外,也可透過「製造所固有記号」網站查詢製造廠實際地點。

製造所固有記號出現在哪裡?

通常會在有效日期旁邊或下面,或日本製造商名稱的旁邊。

 

2步驟從「製造所固有記號」查產地

1.找到產品有效日期旁邊的「製造所固有記號」。以「日清食品」為例,製造所固有記號是A。

2.進入「製造所固有記号」網站,找到生產製造食品的廠商,如:日清食品。點入後,就可以看到製造廠實際地點。A是指在茨城縣取手市製造。

 

資料來源: 食藥署、TVB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亞洲電台 (總台) 33060桃園市桃園區中平路102號22樓  TEL:(03) 220 – 9207  FAX:(03) 220 – 8729

 


亞太電台 30264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51號14樓  TEL:(03) 667 – 2923  FAX:(03) 667 – 2982

 


苗栗服務中心 36045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579號  TEL:(037) 322 – 872  FAX:(037) 368 – 893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768 亞洲廣播網 Copyright 2024 © ASIAFM!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新竹網頁設計 by 創意數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