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短命癌症!知名電視台董事長因頭頸癌逝世 醫提醒:頭頸部有不明腫塊、吞嚥疼痛或困難等7症狀盡快就醫!

 

 

三立電視台董事長、人稱「海董」的林崑海15日傳出離世消息,享壽68歲。據傳林崑海罹患頭頸癌中的鼻咽癌末期,2年中多次出入加護病房,但林崑海不肯開刀、只接受藥物治療,先前住進高雄榮總醫院,凌晨在醫院拔管。

 

頭頸癌依據原發部位不同,可分為口腔癌、鼻咽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等,據癌症登記報告顯示,頭頸癌名列台灣男性常見癌症第四,發生年齡中位數為56歲,明顯低於其他癌症(大腸癌65歲、肺癌65歲、肝癌64歲),而男性發生率約為女性的10倍。

 

根據衛福部統計,頭頸癌中又以口腔癌為多,研究顯示,罹患口腔癌的患者中近9成有嚼檳榔的習慣,嚼檳榔罹患口腔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28倍,而同時有檳榔、菸、酒習慣的人罹患口腔癌機率更是多出123倍。

 

頭頸癌是否有哪些前兆可以提早發現並預防?

 

(更多新聞:人物》一代媒體大亨林崑海辭世 寫下計程車司機到坐擁海派帝國傳奇)

 

頭頸癌易察覺!醫:出現7症狀及早診斷治療

 

台北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頭頸愛關懷協會理事長楊政杰先指出,吸菸、嚼檳榔與飲酒,即所謂的A(Alcohol,酒精)、B(Betel nut,檳榔)、C(Cigarette,香菸)三大危險因子是頭頸癌的致癌原因之一。

 

楊政杰表示,多數患者可能是受環境影響沾染不良習慣,「但因為他們多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容易輕忽症狀,總是拖到痛得受不了,或是已經潰爛出血,在家人陪伴下才願意就醫。因此即使頭頸癌已經是相較容易發現的癌症,觀察仍有半數的患者確診時已經是第3、4期。」

 

楊政杰進一步指出,頭頸癌的症狀其實相對容易察覺,常見症狀包括:

 

  1. 頭頸部有不明腫塊

 

  1. 口腔中出現紅或白色斑塊

 

  1. 口腔傷口不易癒合

 

  1. 吞嚥疼痛或困難

 

  1. 不明口臭

 

  1. 喉嚨痛

 

  1. 聲音嘶啞

 

楊政杰表示,這些都是頭頸癌常見症狀,「若發現有異狀一定要盡速就醫檢查,千萬不要因為覺得是常見的小症狀就輕忽,延誤就醫時機。」

 

(更多新聞:三高族可以吃元宵、湯圓嗎?衛教師:控制好「這件事」也能健康吃)

 

頭頸癌要如何治療?

 

三軍總醫院耳鼻喉部主任李日清指出,頭頸部包含了許多器官和組織,依功能分為上呼吸道和上消化道,上呼吸道包括鼻腔、鼻竇、鼻咽、口咽、喉和氣管;上消化道包括口腔、口咽、下咽和頸部食道。

 

「其中,除了原發於甲狀腺和唾液腺的腺體腫瘤外,其餘部位的惡性腫瘤,大多起源於上消化道和呼吸道的上皮細胞。」李日清指出,身體重要感覺功能,如視覺、聽覺、嗅覺和味覺,也由此區域主宰;同時也是許多神經和血管的通道,如頸叢顱神經和頸動脈等,因此使得頭頸癌和人體其他部位的癌症,擁有許多不同的常見症狀。

 

至於頭頸癌要如何治療?

 

楊政杰表示,目前頭頸癌治療方式多為手術、放射線治療、化療,「雖然目前已有許多治療方式,但重要的是和醫生討論適合的方式、積極治療、有效控制頭頸癌的機會很高。」此外,對患者而言,楊政杰認為更大的挑戰是其治癒後的生活,「患者因顏面損傷與語言能力受損而需要面對大眾的異樣眼光,能做的工作因此受限、原本的人際關係也受影響,導致經濟與心理各方面壓力。」

 

30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者應做「口腔黏膜檢查」

 

這兩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民眾擔心染疫風險而不敢就醫,國健署也提醒,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漸趨緩,已有32萬名嚼檳榔或吸菸民眾接受篩檢,若30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而尚未篩檢,呼籲民眾攜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牙科、耳鼻喉科醫療院所接受口腔黏膜檢查。

 

「若自己發現口腔黏膜出現持續2週無法癒合的潰瘍、不明白色或紅色的斑塊或是嘴巴、舌頭活動受限制、甚至腫塊等破、斑、硬、凸、腫情形,應儘速就醫,千萬別錯失早期治療良機。」楊政杰醫師也呼籲,遠離ABC三大危險因子、定期接受口腔黏膜篩檢、發現異狀務必盡速就醫檢查,才能對抗頭頸癌。

 

資料來源:信傳媒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亞洲電台 (總台) 33060桃園市桃園區中平路102號22樓  TEL:(03) 220 – 9207  FAX:(03) 220 – 8729

 


亞太電台 30264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51號14樓  TEL:(03) 667 – 2923  FAX:(03) 667 – 2982

 


苗栗服務中心 36045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579號  TEL:(037) 322 – 872  FAX:(037) 368 – 893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768 亞洲廣播網 Copyright 2024 © ASIAFM!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新竹網頁設計 by 創意數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