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HPV疫苗、新冠疫苗接連開打!要隔多久?需要注意什麼?看這裡!

下半年就是校園流感疫苗、 HPV 疫苗接種期程,但今年又多了 BNT 疫苗要打,讓家長開始擔心會不會同時打太多疫苗,對此,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特別說明「同時施打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不良反應低,且兩者疫苗的效用都有保留。」

 

中學生下半年有三種疫苗要打!

進入秋冬就是病毒活躍的時期,除了高度戒備 COVID-19 之外,像是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都是盛行的季節,對於無法接種新冠疫苗的族群,黃立民就建議:「施打流感疫苗也可以降低 24 %感染新冠肺炎的機率,且為了讓醫護第一時間能快速辨識,施打流感疫苗是在疫苗空窗期重要的自我保護方式之一。」

 

只是下半年不只一種疫苗要打,國高中生將會面臨三種疫苗要打:

 

BNT疫苗:09 月 23 日開打

流感疫苗:10 月份開打

HPV疫苗:09 月起開打

 

疫苗同時打會不會難區分副作用?

有些各縣市政府衛生局擔心疫苗與疫苗接種太接近,會刻意將疫苗的時間錯開,家長更擔心這麼多疫苗要打,如果出現副作用會不會無法辨別是哪個疫苗造成的?黃立民解釋:「各種疫苗副作用的型態都已經很明顯,專家是可以很清楚來做判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副院長、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也說:「不至於會無法判別是哪個疫苗造成,因為通常流感疫苗副作用反應都在三天內,BNT 疫苗則是打了兩個星期內都有可能有些反應,兩者是可以區分的出來。」

 

黃高彬額外提到:「因為新冠疫苗不良反應就會拖比較久,假如要避免不舒服,可以考慮流感先打,後打新冠疫苗也可以,但沒有一定的先後順序,哪一個先打、後打不影響效力。」

新冠疫苗跟流感疫苗可同時接種?

對於不同種疫苗接種該時間該如何間隔,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有開會議,新冠疫苗跟其它疫苗至少間隔 7 天以上。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學生新冠疫苗預定 9 月 23 日那週開始接種,從高中生先打,高中生打完再來是國中生,因此 HPV 疫苗應該會差兩週以上。」

 

只是就算接種時間很接近家長也不用太擔心,因為最新英國一項新的研究,研究單位針對四百人同時施打新冠疫苗與流感疫苗,結果研究發現新冠疫苗、流感疫苗效用都有保留至少九成,產生不良反應機率低。

 

美國CDC也在今年 7 月 20 日公布指引,認為可以同時施打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黃立民接著說:「因為今年冬天有太多疫苗要打,疾管中心光是安排一種疫苗施打就很忙碌,如果一次打完省去很多行政上的麻煩。」

 

但對於可能身體狀況不佳的學生、或是有些天生疾病的問題,黃高彬則建議:「有擔憂可以間隔 14 天,以避免造成免疫反應混亂,因為疫苗打進去身體裡面會產生一連串的免疫反應,避免上一個免疫反應還沒完成,下一個免疫反應就進來,隔兩個星期會比較保險。」

 

避免新冠流感雙重夾擊!儘早完成疫苗接種

以前大家都有錯誤觀念,以為一個生病就是一個病毒造成,例如肺炎就是肺炎鏈球菌,得到流感疾病肺部就只有流感病毒造成,黃立民說:「這其實這是謬誤!現在把體內的痰拿出來驗,沒有一個人只有單一細菌、病毒,很多都是兩種以上、甚至是三種,呼吸道感染是共同感染!」

 

通常這也是為什麼可能打了流感疫苗以後,得到新冠症狀會比較輕微,雖然流感疫苗是防範流感、不是新冠,但後來發現這些疾病是互相牽扯在一起。

 

在開學季之後,校園面臨第一個挑戰就是施打疫苗,不管是要打哪一種,還是得保持平常心、確定自己的身體狀態,避免過度的緊張造成暈針,若有自身疾病疑慮,還是可以諮詢主治醫師。

 

資料來源:Heho健康

圖片來源:pexels、Heho健康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亞洲電台 (總台) 33060桃園市桃園區中平路102號22樓  TEL:(03) 220 – 9207  FAX:(03) 220 – 8729

 


亞太電台 30264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51號14樓  TEL:(03) 667 – 2923  FAX:(03) 667 – 2982

 


苗栗服務中心 36045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579號  TEL:(037) 322 – 872  FAX:(037) 368 – 893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768 亞洲廣播網 Copyright 2024 © ASIAFM!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新竹網頁設計 by 創意數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