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夏日想來杯奶茶!營養師:小心無糖也可能糖分爆表

炎炎夏日,很多人常常忍不住買杯手搖杯,尤其台灣手搖飲巿場龐大,每走幾百公尺就會有一家店,而最多人愛點的飲品即是紅遍國際的珍珠奶茶。為了降低攝取熱量,有的人選擇無糖,但營養師提醒:無糖也可能糖分爆表。

 

手搖飲熱量高 精緻糖攝取量易超標

 

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張依如指出,一杯正常冰塊、正常甜度的珍珠奶茶熱量就約等於一大份便當(相當700大卡)、含糖量約等同一碗白飯。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日精緻糖攝取量應在總熱量10% 以下,以2000大卡換算約為50公克精緻糖,一杯大杯的半糖手搖飲,精緻糖量就約有50公克,一杯就已經達到一天精緻糖分的建議攝取量了。

 

配料含糖量高 天然食材也須警惕

 

雖然許多人已經意識到含糖飲料不好,會選擇無糖手搖飲料,但是卻忽略了配料仍然含有高糖份,無論是常見的珍珠粉圓、波霸粉圓、椰果、芋圓、粉條等,熱量、糖分都大爆表。

 

另外,還有一些強調天然食材的配料,如芋頭、芋泥、紫薯、地瓜等,但在熬煮過程中所添加的糖分,其實非常可觀。

 

循序漸進喝手搖飲 5撇步顧健康

 

要求愛喝含糖飲料的人突然戒掉是非常痛苦的,若無法完全戒掉手搖飲,張依如建議,可以這樣做來減少對身體的負擔:

 

1、選茶不選奶:

選擇紅茶、綠茶或烏龍茶等為基底的飲品,若不加奶、不加糖、不加料,幾乎零熱量,絕對是維持身材、保持健康的首選。

 

2、鮮奶茶比奶茶好:

若是愛喝奶茶類,可以選擇鮮奶茶,差別就在於鮮奶茶加的是純鮮奶,而奶茶加的卻是奶精粉,「奶精粉」其實並不是奶製品,而是油脂氫化乾燥後的氫化「油脂粉」,喝進肚子裡的都是油。

 

3、若選擇加料飲品,將正餐主食澱粉類的攝取量減少:

若覺得喝手搖飲不加料沒有口感,特別空虛的話,就將飲食中的其他澱粉類減半;此外,除了珍珠粉圓、波霸粉圓外,也可以考慮熱量相對較低的愛玉、仙草、寒天、蒟蒻或小紫蘇等配料,口感也很好。

 

4、大杯改中杯,減少攝取量:

將平常習慣的大杯改成中杯,或者點一杯與他人共飲,分擔熱量也不錯。

 

5、漸進式減少頻率

以往天天喝,慢慢改為兩天一杯、三天一杯,漸漸到一週一杯,以此類推減少頻率,讓身體慢慢戒掉依賴含糖飲料的習慣。

 

資料來源:常春月刊

圖片來源:pexel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亞洲電台 (總台) 33060桃園市桃園區中平路102號22樓  TEL:(03) 220 – 9207  FAX:(03) 220 – 8729

 


亞太電台 30264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51號14樓  TEL:(03) 667 – 2923  FAX:(03) 667 – 2982

 


苗栗服務中心 36045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579號  TEL:(037) 322 – 872  FAX:(037) 368 – 893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768 亞洲廣播網 Copyright 2024 © ASIAFM!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新竹網頁設計 by 創意數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