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者居家照護攻略!垃圾、日常穿的衣物該如何處理?五大建議一次看

國內疫情還沒到達高峰,每日確診數攀升下,出現大量確診者需要居家照護的需求,但到底面對家中有確診個案,日常生活中該如何因應準備,包含確診者的垃圾、日常穿的衣物該如何處理,新北市衛生局以及護理師公會針對居家照顧給出五大建議。

確診在家該怎麼準備?

  • 居家照護前準備哪些物資?
  • 家中哪些環境需要定期清消?
  • 確診者餐盤、衣物該怎麼處理?
  • 確診者垃圾該怎麼辦?

居家照護前準備哪些物資?

不少確診者在居家照護期間,仍是跟家人住在一起,在快篩陽性等待 PCR 結果的期間,其實可著手進行居家照護的事前準備,在隔離期間不會缺乏需要用的物品,建議準備的內容可從七大方向著手:

  • 日常用品:衣物、個人、清潔用品、衛生紙等
  • 三餐規劃:先備妥乾糧
  • 醫療用品:口罩、體溫計、血氧機 (如家中有)
  • 電子用品: 手機、電話、電腦 、網路、視訊配備等
  • 常備藥品:退燒、止咳、止痛等藥物
  • 清潔用具:清潔劑、漂白水、75%酒精、抹布、垃圾袋等
  • 緊急聯絡資訊:緊急連絡人(非同住家人)、新北居家照護關懷中心專線

 

家中哪些環境需要定期清消?

因應確診者居家照護期間仍可能會共用衛浴、部分的公共空間,新北市侯友宜提到:「確診者在健康可以的情況下,自己可以定時清消,主要針對常接觸的環境區域,像是開關、門把、桌面用過就趕快清消,如果有共同使用的公共區域動線重疊也要定時清消。」

 

不得已需要與確診者家人通用空間,雙方除了都需要全程配戴口罩,使用重疊的環境、公共空間、物品都要定期消毒,消毒時可以使用當天泡製的漂白水,以 1:50(1000ppm)稀釋用在一般環境以及傢俱。同時保持房間通風,可以開窗、使用空氣清淨機、電扇從房內往戶外吹。

 

特別是有共用浴室、廁所,每次使用完畢就一定需要清消,使用消毒的漂白水要注意濃度較高,要以1:10(5000ppm)稀釋,主要是清潔浴室以及馬桶的表面,同時保持浴室廁所的通風。

 

確診者餐盤、衣物該怎麼處理?

確診者每天穿的衣物不可以跟同住家人一起起,不管是衣物、還是毛巾都要分開清洗,清洗時使用一般的洗劑就可以了,但洗完以後一定要徹底晾乾、烘乾。

至於吃飯使用的餐具,在使用完後清洗時務必戴手套清洗乾淨,洗完以後手部需要再次用肥皂清洗乾淨。

 

確診者垃圾該怎麼辦?

居家照護長達 10 天,生活期間仍會產生許多垃圾,新北市有提供專用垃圾袋,即使沒有專用垃圾袋也可以使用其他垃圾袋,先將垃圾暫置家中,等到照護結束以後需要靜置兩天消毒,隨即就可以拿去垃圾車丟棄。

如果是有額外收運的需求,新北市的居民可以聯繫居家照護關懷專線,環保局有到府收運的服務,只是這類垃圾一定要將袋口密封,可以以雙層垃圾袋包裝,尖銳物品應先以報紙包裝避免刺破,另外提醒餐盒類的垃圾無需分類。

 

如果緊急情況,家人需要進入確診者房間時,雙方均須要戴戴醫用口罩,同時也要用肥皂濕洗手、或是酒精乾洗手,注意手部的清潔。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中華民國護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Heho健康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亞洲電台 (總台) 33060桃園市桃園區中平路102號22樓  TEL:(03) 220 – 9207  FAX:(03) 220 – 8729

 


亞太電台 30264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51號14樓  TEL:(03) 667 – 2923  FAX:(03) 667 – 2982

 


苗栗服務中心 36045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579號  TEL:(037) 322 – 872  FAX:(037) 368 – 893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768 亞洲廣播網 Copyright 2024 © ASIAFM!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新竹網頁設計 by 創意數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