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肉品入侵!非洲豬瘟是什麼病毒?吃下去對人體有什麼影響?

台灣首度查獲走私含非洲豬瘟病毒的肉品,追查流入市面去向,警政署也積極查察全國1301處所,根據最新統計在13個縣市共查獲疑似越南走私肉製品24件,全部送驗並依法究辦。

 

雖然全數都已經銷毀,仍在清查是否有部分產品火腿、熱狗流入市面,不少民眾擔心如果在不知情下吃下肚會怎麼樣?毒物科專家解析:「人類吃入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食物,病毒不會經消化道粘膜進入體內繁殖。」

 

非洲豬瘟是什麼樣的病毒?

 

非洲豬瘟是一種急性、高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在 1921 年首次於非洲肯亞發現,從野豬傳到家豬,染疫的豬隻發病過程短、死亡率高,北榮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楊振昌主任說:「豬瘟沒有傳到人身上,豬瘟病毒也無法在人體複製。主要是動物之間媒介的傳染,主要擔心的問題在豬隻之間傳染導致豬隻生病,影響豬隻正常生長。」

 

非洲豬瘟一路從非洲傳到歐洲、南美洲等地,非洲豬瘟則是由 DNA 病毒的非洲豬瘟類病毒科所引起的一種疫病,跟一般豬瘟是由 RNA 病毒的黃病毒科引起有所不同。

 

吃到非洲豬瘟肉品會怎麼樣嗎?

 

根據刑事局指出,走私肉品已經進入境內,初步已發送到一千多個處所,不少民眾擔心若是吃下帶有豬瘟病毒的肉品會不會有問題?

其實人體胃酸其 pH 值介於1.5-3.5,已超過非洲豬瘟病毒耐受酸鹼值範圍。楊振昌進一步解釋:「加上豬肉民眾吃通常都煮熟的,只要把豬肉煮熟病毒就會破壞掉,不會具有傳染力,也不會說吃下去就怎麼樣,不需要太擔心。」

 

當人類吃入含有非洲豬瘟病毒食物,病毒不會經消化道粘膜進入體內繁殖,在胃酸及消化道酵素作用下,非洲豬瘟病毒絕大多數會被殺死,非洲豬瘟病毒不會出現於人糞便中,但會出現於染病豬隻的糞便中。

 

非洲豬瘟不會傳染人類!邊境嚴帶肉品

 

雖然台灣境內尚未出現非洲豬瘟疫情,但在邊境上仍須防堵,防檢局提醒接下來 9 月份遇上中秋假期,根據過往經驗,違規輸入含肉月餅量又將增加,呼籲民眾不要在網路上購買來路不明的境外含肉月餅、肉品,也不要以快遞、郵包或旅客攜帶方式違法輸入。

 

這批從越南走私來台的非洲豬瘟肉品,目前警方都還在查,最新統計在13個縣市共查獲疑似越南走私肉製品24件,種類有月餅、肉乾、肉鬆、火腿、香腸等,包括小吃店、商鋪、住家等,請民眾注意不要買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的產品。

 

資料來源:Heho健康

圖片來源:中央社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亞洲電台 (總台) 33060桃園市桃園區中平路102號22樓  TEL:(03) 220 – 9207  FAX:(03) 220 – 8729

 


亞太電台 30264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51號14樓  TEL:(03) 667 – 2923  FAX:(03) 667 – 2982

 


苗栗服務中心 36045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579號  TEL:(037) 322 – 872  FAX:(037) 368 – 893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768 亞洲廣播網 Copyright 2024 © ASIAFM!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新竹網頁設計 by 創意數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