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大來賓:光良

ASIA大來賓:光良

播出頻道:亞洲電台/亞太電台

播出時間: 2020年4月12日(日)17:00-18:00

節目主持人:彥含《彥含的音樂週記》

 

 

 

 

不是別人眼中的異類

只做與眾不同的絕類

光良全新大碟〔絕類〕

2020.03.21 星娛音樂XYmusic.com 絕品發行

 

 

何謂〔絕類〕?

 

在學校,在工作環境中,在任何社交場合裡……如果你常覺得和周遭世界格格不入,不要覺得你是那個被排斥在外的異類,因為每個人都可以是那個有特別存在意義的絕類。

 

 

 

光良新專輯名稱從一首歌名「蕨類」同音延伸成〔絕類〕,直譯的意思為絕種的人類,光良新專輯取它為名,則是延伸出每個人生在這世上,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獨一無二的個性,不會有兩種一模一樣的歷程,當人認清這一件事,就能順應自己人生中所有的選擇,接受每一個選擇後成為的自己,因為唯有接受自己真實的獨特性,才能去面對生命所有的課題,與它和平共處,比方上一張專輯唱的「孤獨」就是其中之一。

 

 

 

希望藉由這個專輯名稱,可以鼓勵大家,也讓每個人了解,每一個人存在在這世界上都很重要,都有他的意義,即便在覺得最孤獨的時候,都要相信自己的獨特,為自己加油。

 

 

 

光良在歌壇二十五年,何嘗不是一個絕種的絕類?他在90年代,因為「無印良品」創下第一個高峰,2001年單飛「第一次個人創作專輯」不僅破除以往的單飛魔咒,屢創銷售佳績,更累積許多大熱金曲,2005年推出的「童話」更是將他演藝事業推向另一個顛峰,至今「童話」不僅是華語市場全民情歌,更讓許多非華語國家的歌手爭相翻唱,光良情歌旋風不是童話,絕對是絕類。

 

 

 

而光良心裡那個與生俱來的叛逆因子,也讓他並不安於在市場建構下的遊戲規則中繼續自己的演藝事業。所以他在2010年毅然決然與長久的經紀人成立自己的音樂品牌星娛音樂XYmusic,底下僅僅5個員工。有員工從畢業進公司什麼都初學,到現在一個人幾乎可以處理一家唱片公司大部分的事務,光良嚴厲的教導和直來直往的個性,常被外界認為「難搞」,但他卻是把員工作當作家人和朋友般對待,於是從公司成立,至今每個員工都從未離開過公司。

 

 

 

一個人數不多的公司,甚至跟隨他近年來發展出極具前瞻性,具簽名功能的app專輯,還獲得專利證書,加上在精不在多的音樂作品與巡迴演唱會。在這個藝人紛紛出走自己成立公司的年代,光良這十年早已用這些成績證明每個真的有想法,在別人眼中叛逆的人都是可以走出自己精采旅程的絕類。

 

 

 

雕塑藝術家-黃韻玲+跨界音樂家-李欣芸 一人操刀半張

前所未有 華語樂壇兩大經典女性製作人聯手翻新〔絕類〕光良

 

 

 

誰能把音樂精靈黃韻玲和跨界才女李欣芸湊在一起,成為一張專輯的夢幻製作名單?答案就是:光良。

 

 

 

繼連續兩張六首歌的迷你專輯「那些未完成的」和「九種使用孤獨的正確方式」後,光良終於在睽違7年後,再次推出收錄十首歌的完整專輯[絕類]。不僅如此,新專輯還請到華語音樂圈數一數二的音樂才女黃韻玲和李欣芸擔任製作人,一人操刀半張,兩個人聯手翻新與開拓光良的音樂旅程,這名單一攤開,就令所有人對專輯的期待度破表。

 

 

 

光良新專輯[絕類]以兩位製作人的合作分成前半段和後半段,前半段五首歌(反方向,爛天氣,蕨類,雨中的讚美詩,想你了)由欣芸老師製作,後半部(1901的上一位房客,失去了哭泣的能力,是我不懂,漸好,里程˙旅程)則由小玲老師負責。

 

 

 

李欣芸老師深厚的古典音樂細胞,和無論在電影配樂,流行演奏界,亦或是多年來少量但精挑細選和流行歌手在製作與編曲上的合作經驗,讓光良覺得是一次充滿意想不到驚喜的過程,光良認為,欣芸老師既可以跳脫古典的框架,讓古典的思維在流行音樂的世界做許多出乎意料的發揮,讓新專輯在前半段有一些非常舞台劇或電影感般的情緒堆疊,心境和感受性的累積,讓人聽見前所未有的全新光良。

 

 

 

其中一首由光良自己譜曲,經紀人孔勝民填詞的「想你了」更是讓欣芸老師在混音時忍不住感動落淚,她盛讚光良實在太會寫旋律,更鼓勵他下一張要「全創作」。

 

 

 

從前半段感受與心境的舖陳,轉到後半場製作人音樂精靈黃韻玲出場,從真實生活狀態的情景,打造無論深刻度與情感面更升級的熟悉光良。

 

 

 

光良和黃韻玲,彼此相知超過二十年,可是兩人從來不熟也沒有合作過。首次合作就是半張專輯,光良說,雖然小玲姐在音樂圈有很多豐功偉業很資深,但在合作時不想帶有任何想像,把自己當作剛出道的新人,與許多音樂人的偶像合作,光良說,小玲姐在製作上就像精雕細琢的雕刻藝術家,她不會第一次就把完整的東西給你,而是在配唱後,再跟著整體感覺增減編曲的細節,出來的作品也就像是充滿厚度,精準又接近完美的精品。

 

 

 

真正合作前,小玲姐對光良的印象是心很細,很有自己主見,想要說的話很多,有點嚴謹嚴肅又要求完美的人。但在合作過程,光良卻完全打破她的想像。比方說,光良配唱時,原本小玲姐想在不同軌挑出每一段光良最完美的詮釋,但光良卻表達自己不太想要修剪太多的段落,即便有一些喉嚨卡卡的聲音,都是充滿Live的真實生活感,這種打破要求完美既定印象的光良,讓小玲姐大呼:「原來是我自己比較嚴肅。」兩人快速找到共識,就是要讓每首歌都有保留完整的起伏才是最動人的。

 

 

 

小玲老師也試圖在光良本身就夠暖夠有特色的聲音裡,讓他付予歌更多的畫面與戲劇感,所以可能配唱到一半,感覺來了就會突然在歌的前奏多一段口白(漸好),光良也都能快速駕馭達到製作人的要求。這次破天荒和兩位才女合作,非但幾乎沒有磨合期,甚至和兩位製作人都出現一天配唱完兩首歌的絕佳默契,真是絕無僅有相見恨晚的天作之合。

 

 

 

 

黃韻玲/李欣芸/HUSH/韋禮安/法蘭Fran/鄭興/光良

陳鈺羲/黃則翔/孔勝民

七大創作歌手+兩位新銳創作人+貼身經紀人

絕招盡出 才華大亂鬥 十全十美誕生〔絕類〕

 

 

 

不知是不是巧合,光良新專輯[絕類]製作與十首歌創作名單一攤開,竟然包括光良本人有七大創作歌手(黃韻玲,李欣芸,HUSH,韋禮安,法蘭Fran,鄭興)讓這張專輯不僅有豐富的音樂性,更充滿濃濃的「星味」。

 

 

 

加上兩位新銳創作人陳鈺羲,黃則翔,和光良多年合作經紀人孔勝民的詞(想你了),形成了十全十美的創作組合,每個人絕招盡出,才華大亂鬥,讓歌迷享受在驚喜連連的絕類世界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亞洲電台 (總台) 33060桃園市桃園區中平路102號22樓  TEL:(03) 220 – 9207  FAX:(03) 220 – 8729

 


亞太電台 30264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51號14樓  TEL:(03) 667 – 2923  FAX:(03) 667 – 2982

 


苗栗服務中心 36045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579號  TEL:(037) 322 – 872  FAX:(037) 368 – 893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768 亞洲廣播網 Copyright 2024 © ASIAFM!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新竹網頁設計 by 創意數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