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大來賓: 夏以儷

ASIA大來賓: 夏以儷

播出頻道:亞洲電台/亞太電台

播出時間:2021年9月12日(日)21:00-22:00

節目主持人:Teddy《泰迪星繽樂》

專輯以夏以儷外曾祖母的真實故事為創作靈感

 

宛如海角七號故事真實翻版—

「日治時期,一名從秋田被派駐到台灣的日本消防隊大隊長,因為鄰居遭逢變故無法養育剛出生的孩子,於是該名大隊長領養了這個襁褓中的女嬰,並與一位失婚的苗栗女子相戀結婚,無懼當時他人眼光,兩人定居在苗栗,盡心盡力共同養育這個與自己都沒有血緣關係的女孩。然而二戰後日軍撤台,該名消防隊長也被要求遣返離台。由於太思念妻子與沒有血緣關係的女兒,在日本苦心花了16年的努力,最後終於等到返台簽證,成功回到台灣與家人團聚,長居苗栗,直至終老長眠於台灣。」

 

『因著愛,超越一切種族和意識,

沒血緣的關係仍然相愛,且願意用一生承擔。』

該名被領養的女兒便是歌手夏以儷Kate的外婆,希望把這份歷史情懷及浪漫故事,

透過自己用客家母語的音樂創作保存下來,

因此有了這張《貓裏細妹》的誕生。

 

 

《貓裏細妹》— 夏以儷Kate首張客語創作專輯

以儷那如同自帶LOFI的聲線,相當迷人獨特。熱愛表演藝術的她,從華岡藝校表演藝術科到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戲劇系,就學歷程就經常跟著學校老師到國外巡演,雖然有著豐富的舞蹈戲劇廣告等經歷,但是說到創作及歌唱,仍然害羞且戰戰兢兢; 她認為創作及歌唱對她而言,要超越肢體,還要能靈魂體自由又合一的玩出一首首好歌,才能感動自己也感動人。容易緊張,敏感又細膩的Kate,期許自己要學習享受著每一種跨領域的表演,這張專輯,她用歌聲說著母親家族的故事,也滿懷著對外曾祖父的感恩。

 

聽著《貓裏細妹》專輯,時而俏皮浪漫,時而空靈悲愴的歌曲,

一起回到那年代動盪的時空,

作為以儷外曾祖父母愛情故事中的旁觀者,

見證大時代下,在「貓裏」所發生的一段浪漫、辛酸喜淚的愛情與親情故事。

 

在那動盪不安的時空中,

因為愛,兩人克服種族、語言的不同

因為愛,克服沒血緣的關係,

就算被迫分開,相距兩千多公里,依然掛念著對方,

也都是因為愛,能克服所有阻礙。

 

《貓裏細妹》專輯是紀念大時代的 『悲. 愛. 歌』

戰亂中的傷害犧牲,直至現今,仍有人帶著過去歷史的種族情仇而含恨帶淚著。專輯創作的目的,更是希望體現任何關係中都能有接納不同、和平共融、成全尊重的態度,消泯對立,並讓愛得以延續。

 

《貓裏細妹》由流行跨界音樂製作人蘇通達操刀,帶領著年輕的編曲團隊與知名樂手老師,更邀請日本三味線演奏名人-小比田雅勝,共同參與錄製。專輯以1930年代為時空概念,並取樣當代日本傳統氣息並富涵節奏感的「東京音頭」曲風。使用現代的節奏與合成器,穿插傳統節奏的音色和技法,並以吉他維繫著西洋和聲的平衡基礎,搭配著三味線古樸的日式風情,激盪出意想不到的火花,同時讓聽覺穿梭在不同異域及古今的空間與年代感。

編曲、詞曲在在展現跨國音樂性及故事主題性的張力,整體表現顯露年代風情及當代創新,拋開舊世代混屯戰亂的民族糾葛,用新眼光,穿上當代客家流行音樂跨界的生命力彩衣,且讓我們一起聽這位來自苗栗的女孩-夏以儷,唱一段『貓裏細妹』的浪漫故事。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亞洲電台 (總台) 33060桃園市桃園區中平路102號22樓  TEL:(03) 220 – 9207  FAX:(03) 220 – 8729

 


亞太電台 30264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51號14樓  TEL:(03) 667 – 2923  FAX:(03) 667 – 2982

 


苗栗服務中心 36045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579號  TEL:(037) 322 – 872  FAX:(037) 368 – 893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768 亞洲廣播網 Copyright 2024 © ASIAFM!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新竹網頁設計 by 創意數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