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大來賓: 草屯囝仔

ASIA大來賓: 草屯囝仔

 

播出頻道: 亞洲電台/亞太電台

 

播出時間: 2019年3月31日(日) 20:00-21:00

 

節目主持人: Teddy《泰迪星繽樂》

 

★★時間:2019/3/31 (日) 20:00-21:00

 

★★頻道:亞洲電台/亞太電台

 

★★節目:泰迪星繽樂

 

 

 

草屯囝仔
首張台語創作專輯【貓霧仔光】

 

 

有一款人 怹每天都為著生活打拼
有一種命 不怕艱苦 每天拚輸贏
不變的是 咱攏是一家人
攏是台灣土地ㄟ囝仔
草屯囝仔 一步一步行 一首一首唱
作伙用青春唱出對台灣的心聲

 

 

3月1日 混血兒娛樂X環球唱片
黎明現聲
草屯囝仔,咱台灣「廟青」
由阿倉跟樞育組成,兩位都是「正港ㄟ」草屯子弟,發跡於南投鄉下的他們以在地情感、江湖社會、宗教文化為作品中的創作精神,不管是廟會、夜市或是校園活動,到處都有他們的蹤跡,草屯囝仔為了堅持走音樂路,面對酸言酸語始終不曾放棄,就算已進入歌壇,為省錢仍從南投出發奔波各地跑通告,可見得年輕人對他們的喜愛,草屯囝仔堅持以台語歌創作,曲風更是多元化,全是為了要用台語唱出對台灣和故鄉的情感。

 

 

台式情歌成為各大數位榜熱搜冠軍
2017年草屯囝仔推出合輯初試啼聲,十首歌曲都在數位榜上高居不下,去年五月跟洋蔥一起發行了一首千萬點閱單曲”愛我你會死2018”,更連續在榜上一個月成為KKBOX五冠王,開始綻放光芒,雖然2018年中因為團員阿倉的新聞事件被公司延遲發片計畫,但仍然沒有讓草屯囝仔因此解散,兩位團員更是在這段期間更加緊密的一起做音樂,共同完成首張創作台語大碟《貓霧仔光》。

 

 

首張台語大碟「貓霧仔光」
日頭拄出來,天邊只有貓霧仔光
黎明破曉,草屯囝仔的歌聲如同天將亮時的微微日光帶給大家力量
由混沌黑暗的夜晚,到逐漸清晰明亮的清晨,這段過程,對草屯囝仔的阿倉及樞育來說,不是時間的流逝,而是他們在音樂創作及人生道路上的轉變。
由成團初期的雜亂無章,因意見不合而無止盡的爭吵,甚至決定解散,過程中還發生了草屯囝仔始料未及的新聞事件,但這件事仍未讓草屯囝仔跌倒,他們從過程中領悟到落地生根的台灣音樂,是對故鄉感情的熱忱、是對台式情歌的執著,他們願意繼續創作,繼續深耕這片土地帶來的信仰,自信的唱出屬於草屯囝仔自己的音樂、信仰及文化;或許他們走的道路依舊崎嶇難行,但至少天已帶來光亮,為他們指引方向。
「貓霧仔光」專輯共收入11首歌曲,在這次的創作中加入有別於以往台式霸氣的詮釋,第一波主打歌曲【我只想欲安靜】以闡述沉靜的內心世界,加入阿倉跟樞育不同的聲部演唱方式,讓整首歌曲充滿著電子迷幻氛圍,帶你更加認識草屯囝仔更多元化的台語創作;第二波主打歌曲【陷阱江湖】以台灣在地社會寫實線面相作為創作靈感,歌詞中更有不少艱深的台語文字用法,兩位團員以加入嘻哈元素及霸氣的演唱方式呈現,讓這首歌曲更能夠表達出傳達黑道文化正是台灣文化、幫派饒舌的意念。第三波主打歌【遙遠的路途】,這首歌曲以反向思考的模式作為創作靈感,在人生道路上踏出的每一步,都不會知道最終的目的地是不是自己想去的地方,但若是因此而不敢舉足向前,則永遠不會到達終點。追求夢想的過程中,需要承受來自現實的壓力、嘲笑、孤單,如果因此怠惰、放棄,夢想只會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隨著自以為的安穩,不知不覺的消失。就像《遙遠的路途》歌詞中寫的「阮親像船頂的人 但這條船袂回航 特別無仝的是 等你豐收時煞只載你一人回港」,我們都在堅持等著豐收回航的這天,面對以往創作上的挫折、瓶頸,都必須面對、克服;特別推薦【為此時而唱】,每一位藝人都想要站在舞台上演唱自己的創作歌曲,每一次的演出都想成為歌迷心目中的最佳代表歌曲,草屯囝仔每一次的為此時而唱,都希望帶給歌迷正港台灣囝仔的心聲,2019草屯囝仔首張台語大碟「貓霧仔光」,一張帶你聽到台灣在地聲音的創作專輯。

 

 

01. 草屯囝仔
持著10年來的音樂初衷
草屯囝仔此刻開拓專屬音樂疆土

 

 

作為草屯囝仔首張專輯的開門,真實反映出兩位團員創作音樂的初衷,「因為大家攏真認真拍拚支持草屯的文化,我想欲共大家講這著是草屯的Hip Hop」兩句歌詞點出以家鄉為名的驕傲與使命,成軍轉眼邁入第10個年頭,但這首歌卻是他們最原始的樣子,面對未來各種挑戰也勇敢向前。他們表示:「這是草屯囝仔草創時期就已經寫下這段詞,沒有拐彎抹角,最真最直接也相當貼近,草屯囝仔還在地下樂團時期的樣子。」這是他們未萌芽的第一號作品,從地下開始醞釀能量、累積爆發力,誓言開拓出那片專屬草屯囝仔的音樂疆土,誓言著「草屯的囝仔阮囂俳行出家己的路 ,頭攑起來胸坎拍拍準備迎接成功」,展現出滿滿企圖心,他們的時代來囉!

 

 

02. 為此時而唱
那道光!讓我們充滿堅定力量
毋驚痛!哪怕摔傷也要向前衝

 

 

僅發行過一張合輯,就站上在台北華山Legacy舉辦售票演唱會,這無非對草屯囝仔是一大強心針,同時推出演唱會主題曲而生的「為此時而唱」生涯首場演唱會,他們跑遍各大鄉鎮廟會、慶典,也擁有許多校園學生支持,去年首度到台北文青、指標性演唱會場地開唱,從鄉村唱到都市的里程碑,還得同時接受售票演唱會票房考驗,團員樞育與阿倉為此積極備戰,絞盡腦汁開會、練歌就是要呈現最好的「第一次」給大家。

 

 

草屯囝仔兩人如親兄弟般的情感,共同面對外界質疑與酸民,無論如何都是朝著目標打拚下去,這首歌想傳達「萬事起頭難,遇到困難別輕言說放棄,因為我們永遠猜不到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堅持到底成功永遠會伴隨在你左右」,人生在面臨低潮、挫敗,甚至是犯錯、黑暗面後,都能積極面對那全新未來,歌詞唱著「我說過!我曾摔過!我發誓落,這世人要把失敗打倒退!要和成功同進退共勉之!」這也便是他們專屬的成功哲學。

 

 

03. 愛我你會死 2018 Ft. 玖壹壹 洋蔥
愛上妳沒有理由
為了妳不顧一切
即便這愛注定走向那盡頭

 

 

在因緣際會之下,草屯囝仔改編這首董事長樂團的經典歌曲,重新製成【愛我你會死2018】,也特別邀請洋蔥以製作人的身分一同參與,並在這次歌曲中特別獻聲,原曲【愛我你會死】歌曲收錄於董事長樂團2010年【眾神護臺灣】的專輯中。道地口音,充滿著在地文化氣息的董事長樂團,一直以來都是草屯囝仔特別欣賞與敬重的樂團,無論是歌曲上的編制或者是題材,都能深深打入我們的內心,【愛我你會死2018】中保留了原曲最原本的題材、多增加了其他的元素以及編排,有著我們草屯式的詮釋風格、還有台中最道地的製作,共同創造出【愛我你會死2018】。

 

 

《愛我你會死2018》唱出一種江湖味、生死與共的愛情觀,團員各自分享愛情觀看法,鄭人碩認為,很多人都會為愛走天涯,甚至什麼事情都不管,希望追求事業及愛情都兼顧,「愛上一個人是沒有理由,必要時我是願意犧牲的,不一定是誰會死,而是一種要嘛就一起」。

 

 

邀請師兄玖壹壹成員洋蔥合作,洋蔥不僅擔任製作人嚴格把關,更加碼合唱最新單曲《愛我你會死2018》,新歌除了有洋蔥獻聲加持,MV更是邀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鄭人碩與林辰唏兩位實力派演員同台飆戲,樞育見到偶像「碩哥」親臨片場,興奮直呼「角頭2演技真是一流,這次有說碩哥當男主角,我們真是賺到了!」阿倉對林辰唏相當欣賞,「在許多MV、電影、電視劇就注意到她,導演確認女主角後,整個期待到睡不著」。

 

 

洋蔥這回與草屯囝仔合唱,被問到與玖壹壹有何不同?洋蔥解讀:「玖壹壹歌曲『比較流行』,草屯囝仔更有在地氣息、本土,再加上嘻哈風格融合起來,創作中有較多神明的歌曲描述,真的是台灣少有。」《愛我你會死2018》是翻唱董事長樂團2010發行《眾神護台灣》歌曲,談起合作起源,是有次草屯囝仔跑通告上廁所時,剛好巧遇董事長樂團的白董,由於太喜歡這首歌,當場鼓起勇氣提出改編邀約,白董也馬上點頭答應,董事長樂團早已是最佳樂團認證,這次再度叩關金曲獎,2人是否怕被網友攻擊「翻唱不如原唱」?兩人自信回應:「我們堅持台語創作那麼多年,一直在嘗試不同的音樂曲風,風格無受限,所以對於酸民攻擊或比較,其實已經習以為常,就做自己吧。」

 

 

MV由導演胡瑞財執導,近年來在金馬影展、南方影展、台北電影節、美國金勳章國際影片競賽等海內外獎項獲得肯定,累積多部MV、廣告、短片作品,多次為玖壹壹、林俊傑、魏如萱、陳綺貞、盧廣仲等歌手拍攝MV,作品創作風格多變、題材廣泛,更帶有濃厚人文色彩,這次親自操刀MV,從卡司、畫面到劇情運用,讓這首歌質感升級再添亮點。

 

 

04. 東方英雄
努力的汗水不分輸贏!
你與我都是台灣之光!
敬奮鬥!

 

 

草屯囝仔團員阿倉熱愛棒球,更是從小在棒球隊訓練、成長,曾代表台灣出戰比賽,《東方英雄》是獻給所有出外為國爭光的棒球選手們!為台灣之光喝采!勉勵大家為了夢想離鄉背井、甚至得到國外勇闖人生,「一個人往外地發展,獨自面對所有未知的事物,一心只想追尋一個從小到大的夢想,以及屬於自己的舞台!」強調出輸贏並非是全然,當中努力心血、獲得的體悟,絕對都是未來成長的養分,媒體上關注的名人、英雄固然接受了許多喝采,但幕後仍然有著更多在努力、實踐夢想的人,阿倉有感而發:「在這過程當中,從沒人會去了解,到底有多麽辛苦,卻用結果來評斷一切事物的好壞或許結局並不美麗,但至少我們奮鬥過!」以『成功欸意義並不是由結局來決定的』一句獻給所有人。

 

 

05. 我只想欲安靜
無人災影,我心內滿腹的悲哀
惦惦無話,去一個沒你的所在
乎我一首歌的安靜 望恁了解

 

 

草屯囝仔首張創作台語大碟《貓霧仔光》
首波沈靜主打單曲《我只想欲安靜》 此刻給你空間 傾聽心內聲

 

 

兩個男孩扛著對成長故鄉的使命,用音樂創作出對土地的情感、扣緊在地生活的觀察,舞台上高唱著他們最熟悉的母語「台灣話」,生活中虔誠拿著香、祈求神明保庇,他們過著真真實實的生活,這就是「草屯囝仔」!由團員樞育與阿倉所組成的草屯囝仔,2017年先推出合輯初試啼聲,兩人極具鮮明的音樂風格立即席捲樂壇,並迅速累積粉絲,他們依舊默默寫歌、跑場累積人氣,走出屬於他們自己的音樂路,去年發表一首單曲《愛我你會死2018》更是綻放光芒,MV至今突破千萬點擊大關,奠定草屯囝仔的音樂里程碑。

 

 

兩人來自南投草屯鎮,在地情感、江湖社會、宗教文化是作品中的三大光譜,樞育與阿倉有著絕佳搭配,一年征戰超過百場的校園、廟會演出,彼此把時間埋首做音樂,終於孵化出首張專輯《貓霧仔光》,而在三月正式發片前釋出首波單曲《我只想欲安靜》,這首帶著電子迷幻氛圍、娓娓道來男子漢的糾結,隨著歌曲鋪陳一起進入那個無人打擾的自我空間、談及歌曲創作靈感,他們表示,「每一個人心裡總有一個安靜的小角落,在遇到困難、挫折時,我們都會不經意的躲在裡面」,強調這並不是選擇逃避,而是沈思著人生的方向該如何去面對。

 

 

隨著出社會、變成公眾人物,連帶著私生活受關注、甚至成為新聞事件探討著,草屯囝仔學習著、也勇敢面對每個人生的挑戰,《我只想欲安靜》這首開門歌曲,一改過往熱血、歡樂氛圍,回到音樂本身讓我們好好聽著他們唱歌,也希望樂迷可以從中獲得能量,他們也分享自己的抗壓哲學:「一個狹小的心房承受著我們所有的思緒以及壓力,每當這些負面情緒無法消化,難免會有錯誤的決定產生,但只要改變一下想法或許整個世界會變得不一樣。」至於安靜沈澱的秘密基地在哪?兩人異口同聲都選擇了「自己的房間」,笑說「待在這裡才會讓我覺得安穩,不會受到外界的干擾,讓我專心的思考每件事」。《我只想欲安靜》新歌將於2月17日在各大數位平台全面上架。

 

 

06. 遙遠的路途
堅持走就不怕路遠
朝著夢想,成功就在那盡頭等待

 

 

草屯囝仔新專輯第三波主打歌《遙遠的路途》,由兩人一起共同創作,傳達著「每個人在面對屬於自己想追求的人生道路上,總有顛簸、阻礙、困難和過不去的時候,每天一睜開眼,就承受著現實環境的壓力跟輿論,做得好、做得不好肯定都會有聲音」,以反向思考的模式作為創作靈感,在人生道路上踏出的每一步,都不會知道最終的目的地是不是自己想去的地方,但若是因此而不敢舉足向前,則永遠不會到達終點;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需要承受來自現實的壓力、嘲笑、孤單,如果因此怠惰、放棄,夢想只會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隨著自以為的安穩,不知不覺的消失。

 

 

《遙遠的路途》歌詞中寫的「阮親像船頂的人 但這條船袂回航 特別無仝的是 等你豐收時煞只載你一人回港」,我們都在堅持等著豐收回航的這天,面對以往創作上的挫折、瓶頸,都必須面對、克服;樞育表示:「這首遙遠的路途敘述著正追著夢想的各位,草屯囝仔想表達的是,無論過程多麼艱辛,也不管夢想是否和現實拉鋸,這條屬於你我的遙遠路途,讓我們一起堅持下去。」

 

 

07. 查埔子
分手的痛,找不到解藥
逝去的愛,要不到真相
講到那段愛,只剩遺憾在心中

 

 

《查埔子》充滿正港MAN味,意思即是男子漢、男人,這首歌唱出一場戀愛告吹,面對失戀的過程,更把女生形容成一朵盛開的花蕊,是擁有青春的賞花期限,團員表示是做回以前最初草屯囝仔的樣子,再用第三人稱的角度去敘述一段感情,在歌曲詮釋上沒有華麗的技巧,卻如行雲流水般順暢,兩人用最道地的口氣、最正的韻腳,把歌曲做出最合時宜的呈現。

 

 

08. 陷阱江湖
好膽麥走!用直球結束這場對決
全身而退!用智慧化解層層陷阱

 

 

《陷阱江湖》充滿濃濃江湖氛圍,是草屯囝仔這次《貓霧仔光》專輯中第二波強力主打,團員兩人以著富有殺氣、漂泊,副歌「好膽麥走」洗腦且抓耳,在社會上行走就是場現實考驗,任何狀況都可能會迎面而來,有衝突、有陷阱、有好人、有壞人,在善惡充斥的環境中,取決你怎麼衡量,才能夠全身而退,兩人分享了創作主軸「人生的道路佈滿荊棘,如同這社會一樣,處處充滿著陷阱,好膽麥走或許是諷刺,因為我們知道誰都走不了」。

 

 

09. 厭世少年兄 Ft. 玖壹壹 春風
面對紛擾,沈默也是力量
面對挑戰,再難也得去掙
成功了就是我的道理。

 

 

《厭世少年兄》這首歌充滿省思,厭世這一詞帶有一種無奈、相對被動的感受,透過歌曲傳達出一種沈默的力量,談及創作理念,他們說道:「安靜無聲勝有聲,不說話、不表態並不代表我們對社會上所有事物的無知,其實我們都懂,只是選擇性的不發言,或許在別人眼裡,會被以固執,講不聽來形容,可是在這世上,並沒有任何事物是絕對的」,點出在社會發燒議題上,或許心裡有感,但不見得會出聲音,而是用自己的節奏、想法,來活出自己的價值,也是鼓勵大家:「或許在這條路上,沒人會認同我們,但注定失敗才值得努力去爭取,用自己的方式去證明,當成功之後,自己就是道理。」

 

 

10. 當我孤單唱著歌
遠離那壓力,不再是無限拉扯
逃離那牢籠,只求我好好喘息

 

 

面對生活,總有家庭、事業、愛情多方面的本分與責任,我們每天依著那社會定律旋轉著,偶爾也想讓心情沉澱,聆聽真正的心內聲,《當我孤單唱著歌》正是在這樣的省思下而寫出,草屯囝仔表示:「都是這樣,面對著每天的挑戰,無論是工作還是家庭,或人際之間的關係,當我們備感壓力的時候,總是需要有一個自己的空間去喘息。」兩人想表達的是,「當現實與夢想在互相拉扯時,他們個人的感受」,在這首歌裡也許找不出真正的答案,卻真實獲得了慰藉。

 

 

11. 阮的所在
2011年草屯兩人正式成軍!
這是他們首次共同音樂創作!

 

 

草屯囝仔在2011年一起共同創作的歌曲,這首歌曲不只在形容草屯囝仔,更廣大的含意是在闡述草屯這個城鎮是孕育他們的地方,親像他們的媽媽,他們以家鄉為根,「我們生在這,草屯鎮就像我們的母親一樣,祂培養我們長大,讓我們擁有鄉下小孩獨特的一面,這是都市人沒有的土味,士農工商每個人都為自己的家鄉打拼,當成功後永遠不要忘記自己來自哪裡」。

 

 

兩人在《阮的所在》介紹草屯的特色,裡面提到了「朝玄宮」, 這是團員樞育參加陣頭的宮廟,這十三年來因為受到宮廟的嚴格約束,才沒有變壞, 因此歌頌草屯就一定要把「朝玄宮的媽祖」唱出來,這首早在2015年就已經成為草屯在地皆知的歌曲,目前專輯上的版本為重新編曲、重新演唱。他們以身為草屯人而驕傲,更大的期許是希望草屯以他們的音樂為榮。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亞洲電台 (總台) 33060桃園市桃園區中平路102號22樓  TEL:(03) 220 – 9207  FAX:(03) 220 – 8729

 


亞太電台 30264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51號14樓  TEL:(03) 667 – 2923  FAX:(03) 667 – 2982

 


苗栗服務中心 36045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579號  TEL:(037) 322 – 872  FAX:(037) 368 – 893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768 亞洲廣播網 Copyright 2024 © ASIAFM!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新竹網頁設計 by 創意數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