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火災頻傳!火場逃生4要點 簡單易懂要熟記 勿躲進浴、勿用濕毛巾摀住口鼻

 

 

台中市中區興中街集合式住宅大樓的火警釀6死的不幸意外,而火場逃生的相關知識也成為所有人都需要複習的重要知識。據媒體報導,有消防員指稱因樓層逃生動線規畫不佳且堆放雜物,以及多數的門不易開啟,造成高樓層住戶逃生不易。除了在第一時間的逃生自救以外,平時的居家環境方便逃生,也是相當重要的。

 

 

 

火場逃生4要點 簡單易懂要熟記

 

如身陷火場,有4項重點一定要記得。

 

▸不可用濕毛巾摀住口鼻:濕毛巾不能阻擋濃煙中的有毒物質,因此不須浪費時間沾水,應把握時間逃生。

 

▸不要往上逃:濃煙會向高處聚集,逃生時需選擇無火煙的逃生梯往下走,不可往上走。

 

▸ 關上房門阻擋濃煙:如房門外佈滿濃煙,或是門把太燙時,緊閉房門防止濃煙竄入。

 

▸ 不可躲進浴室:很多人以為在浴室內有水很安全,大錯特錯!首先愈是房門多為塑膠材質,遇高溫易變形,火煙入侵的話短時間內就會奪命。另外浴室通常沒有對外窗,求救或逃生很困難。

 

防災日常就要做 首要檢視逃生動線

 

防災要從日常做起!嘉義縣消防局表示,台中火警可歸因於走到樓梯間堆放雜物,使得逃生與救援都很困難。「火警不可測,逃生不等人」嘉義縣消防局提醒各界學會如何保護自己和家人,增加生存的機會。嘉義縣消防局提醒:

 

▸ 梯間及逃生通道,勿堆積可燃物:前面提到,本次意外是因通道堆放雜物造成。不堆積可燃物,是維護安全最簡單的一步。

 

▸ 確保逃生路徑通暢。

 

▸ 減少家中可燃物。

 

▸ 室內裝修使用耐燃材料。

 

▸ 家中建構2不同方向出口或安全的等待救援空間。

 

如果想建構有防火能力的居家環境,內政部消防署教你這些做法:

 

▸ 減少家中可燃物:不易因燒到可燃物而擴大火勢。

 

▸ 選用耐燃材料或防焰物品:住處如使用防火材料或防焰物品,可爭取更多逃生時間。

 

▸ 改善隔間牆壁防火性:延緩火勢蔓延。

 

▸ 樓梯間與通往樓梯間的開口設置防火門:如果各樓層間無耐燃材料的門阻擋,易發生低樓層起火,整棟樓因煙的樓動受到火煙侵襲。

 

▸ 檢視家庭逃生規劃:如果沒有2個出口或是已經沒有路可以逃跑,是否有防火時效且尚未被火煙侵襲的空間可以求援,以有可對外開窗或陽台的地方為優先。

 

資料來源:常春月刊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亞洲電台 (總台) 33060桃園市桃園區中平路102號22樓  TEL:(03) 220 – 9207  FAX:(03) 220 – 8729

 


亞太電台 30264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51號14樓  TEL:(03) 667 – 2923  FAX:(03) 667 – 2982

 


苗栗服務中心 36045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579號  TEL:(037) 322 – 872  FAX:(037) 368 – 893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768 亞洲廣播網 Copyright 2024 © ASIAFM!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新竹網頁設計 by 創意數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