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標準下修!5月發布新指引 高血壓標準為130 / 80毫米汞柱 建議居家血壓取代門診血壓

 

 

國民健康署統計,十八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達二十六.七六%,推估有五三○萬人罹患高血壓,並有近三成民眾不知道高血壓已悄然上身。台灣高血壓學會預計今年五月發布高血壓最新指引,兩項重要變革包括下修高血壓標準為一三○/八十毫米汞柱,並採居家血壓取代門診血壓。

 

推估530萬國人罹患 近3成不自知

 

目前我國定義高血壓標準為收縮壓大於一四○毫米汞柱、舒張壓大於九十毫米汞柱,新指引下修為一三○/八十毫米汞柱,適用所有對象。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王宗道參與跨國合作研究,歷經三年追蹤發現,中老年華人將收縮壓控制在一三○毫米汞柱以下,心血管風險會下降二十六%,急性心臟衰竭風險更能下降七十三%。他更指出,高血壓不是老人病,除了年輕人要注意自身血壓,許多患者認為「年紀大血壓本來就會偏高」,這都是錯誤迷思,任何年齡層都應將血壓控制在一二○/八十毫米汞柱。

 

王宗道說,新指引有兩項重要變革,除了下修高血壓數值,全世界指引大多以門診血壓做標準,但許多民眾到了醫院,在倉促、緊張的情況下量測血壓,影響準確度,因此台灣將領先全球,建議改採居家血壓取代門診血壓。

 

台灣高血壓學會教育委員會主委鄭浩民說明,測量居家血壓以「七二二原則」,每週量測七天、早上兩次、晚上兩次,並以一週平均數值為基準。

 

高鉀飲食有助降低盛行率

 

他也提到,居家、定期量血壓是防治高血壓的基本功,從改變飲食、生活型態都能有效控制血壓。學會將與國健署合作推動「高鉀飲食」,帶動國人多攝取富含鉀離子的蔬果,採高纖、低脂、低鈉飲食,配合充足睡眠與運動,降低高血壓盛行率。

 

國健署從國人十大死因分析,高血壓是腦血管疾病、心臟病及腎臟病的危險因子,約每四.五人死亡中就有一人是死於高血壓直接相關疾病。調查也顯示,我國有近三成民眾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壓。

 

18歲以上每年至少量一次血壓

 

國健署提醒,十八歲以上的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有高血壓家族史更應定期測量血壓並予記錄,並落實良好生活型態。罹患慢性病及老人族群,則要持續規律服藥,妥善控制血壓。

 

資料來源: 自由電子報、衛福部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亞洲電台 (總台) 33060桃園市桃園區中平路102號22樓  TEL:(03) 220 – 9207  FAX:(03) 220 – 8729

 


亞太電台 30264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251號14樓  TEL:(03) 667 – 2923  FAX:(03) 667 – 2982

 


苗栗服務中心 36045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579號  TEL:(037) 322 – 872  FAX:(037) 368 – 893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768 亞洲廣播網 Copyright 2024 © ASIAFM!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新竹網頁設計 by 創意數位科技